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因惡小而為之 1109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因惡小而為之_1109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9字  編輯:得得9

記得那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和張宇根據學過的課文《琥珀》突發奇想要自己製作一塊琥珀。這就需要一些松香,我倆商量好下學後到樂器廠去找。

  樂器廠後面有一個自行車棚,裡面放了一堆黃燦燦的松香。我倆毫不客氣地裝了一口袋高高興興往回走,一心想着如何製作一塊精美的琥珀……

  回到家裡,我把松香放在桌子上就去寫作業了。剛寫完作業就聽見爸爸在喊我,便趕快走了過去。只見爸爸面前擺着那堆松香,表情十分嚴肅,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嚇得心裡直撲騰,囁嚅着說:“爸,什麼事呀?”“這些松香是怎麼回事?”爸爸一本正經地問。咳,就這事啊!我這才放下了心,滿不在乎地說:“樂器廠撿來的。”“撿的?”看來爸爸對我的態度和回答很不滿意,情緒有些激動,繼而又克制住自己,耐心地聽我講述了撿松香的經過。大概他認為我是實事求是的,臉色平和了些,但口氣卻是很嚴肅地說:“秋實,從你介紹的情況看,這些松香不是工廠扔掉的,而是他們的生產原料。”“可是他們沒人看管,我們進去,也沒人阻攔呀!”我爭辯道。“他們管理不善是他們的問題,但從松香的質量看,確實是生產原料。”爸爸的語氣十分肯定,接着他要求我明天把松香給工廠送回去。

  我很不高興,心想:“這麼點小事,爸爸幹嘛那麼認真?”爸爸大概看出了我的心思,又對我說:“秋實,說起來這事不算大,可你要從小事做起做一個清正廉潔的人。”

  接着,爸爸給我講了他小時候因為類似的事情奶奶怎樣教育他,對他影響怎樣的深遠。最後,爸爸還給我講了三國中期劉備白帝託孤時教育劉禪“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的典故。爸爸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秋實,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要做琥珀用松香,咱們到商店去買,但不能隨便拿人家的,你明白了嗎?”“爸爸,您別說了,我明白了。”從爸爸的說教中,我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第二天我起了個大早,痛痛快快地把松香送回工廠。

  從此,“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這句話就牢牢地記在了我的心中,它將成為我一生的座右銘。

  【簡評】

  這是一篇中心明確,詳略得當的好文章。“不因惡小而為之”這個題目新穎有意義,題目揭示文章的中心思想。這句話是爸爸講給“我”的典故。爸爸發現松香追問來因,“我”由“滿不在乎”到“爭辯”;在爸爸要求“我”一定要把松香送回工廠,“我很不高興”時,爸爸給我講了“三國中期劉備白帝託孤時教育劉禪“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的典故。文章就是在敘事的過程中,通過對人物的描寫表現中心思想的,文章結尾重複了爸爸說的話,總結全文,照應了題目,突出了中心。 

您正在瀏覽: 不因惡小而為之1109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因惡小而為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