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 5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_5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50字  編輯:得得9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 標籤:不確定作文 主題班會作文 主題樂園作文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 

  ——立意技巧之一 

  提筆作文,首先得明確目的:寫什麼?寫給誰看?為什麼寫它? 

  這個目的,或者作者要表達的意圖,叫做主題,也叫中心思想,古人叫它“意”。清代學者王夫之把它比作軍隊的統帥,說是“無帥之兵,謂之鳥合”。就是說,文章的成敗好壞,取決於主題的優劣高下,取決於作者的立意荷煉意,也就是提煉和確定主題。 

  那麼,怎樣才能確定好文章的主題呢? 

  首先要認識一個好的主題,必須具備這麼幾個條件:一是正確,對事物的認識科學;二是集中,一篇文章一個主題,不搞“多中心”;三是鮮明,不能模稜兩可,含混不清。其次,在確定主題時,要反覆提煉。著名歌劇《白毛女》是根據河北西部某地流傳的“白毛仙姑”的故事創作的。在確定劇的主題是,有人主張將他當作一般神怪故事看待,有人主張應以破除迷信為題,有人則主張應把他與反封建迷信結合起來,通過多次討論,大家一致認識到:應該反映佃農兒女受害,八路軍救他出獄這一時代本質,最後確定了“舊社會把人逼成‘鬼’,把‘鬼’變成人”這個更為積極更為深刻的主題。 

  對自己的一片作文不滿意,就集中幾次作文的精華,再寫,仍不滿意,另起爐灶,重新成文。 

  如果作文水平很爛,可以來這裡學習學習哦,期待立意技巧之二吧!

您正在瀏覽: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5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反覆提煉確定主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