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要禁得起老師“三眼看” 2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要禁得起老師“三眼看”_21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50字  編輯:小景

  ——從“快速閱卷”談“應試對策” 

  作文閱卷向來是一件繁瑣、枯燥的苦差事,更何況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高考試卷。所以,閱卷老師不可能對每一篇文章都字斟句酌、細細品味。其實,在多年的改卷“磨鍊”中,老師們早已練就了一套“快速閱卷法”;當然,運用“快速閱卷法”並非不負責任,而是一種省時、高效的改卷方法。那麼,“快速閱卷法”究竟是怎樣做的呢?簡言之,就是“三眼淘汰法”。 

  一、第一眼看整體 

  主要看字體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清潔,布局是否合理——這是試卷擺在老師面前那一刻的第一印象。若字體潦草、卷面骯髒、布局不合理(頭大尾長身子小、段少字多密麻麻),就會讓閱卷人眼花繚亂、頭暈目眩,厭惡之情驟然而起。此時,閱卷人對你的作文已有了一個極差的印象和不好的分數了,你的作文亦有“全軍覆沒”或“大勢將去”之危險;要想“扶大廈於將傾”,除非你的內容非常精彩,否則,你是難逃“厄運”的。其實,對“情節惡劣”者,閱卷老師連內容也不看就已經把分數定下來了。所以,我們決不能忽視文章的形式美——真正的美是形式和內容的完美統一。鑒於此,現提出對策: 

  1.書寫認真。字體工整,不草不連;筆跡清晰,黑白分明;字在格內,大小適中;卷面清潔,不塗不抹;字數不多不少(少則“殘廢”,多則“臃腫”)。 

  2.布局合理。頭尾短小精悍。字數控制在百字以內,否則,頭大尾長身子小,比例失調,影響美觀。 

  段落多分一點。若段落太少,既不美觀又無層次感,更讓人覺得滿眼都是密密麻麻的字,容易引起視覺疲勞,一般情況下,文章分成6段左右較合適。 

  3.選好文體。一般說來,運用小標題、日記體、分鏡頭式等片斷組合法寫成的文章清爽直觀、疏密有致、思路清晰、層次分明,能給人整體美感的效果,易引起閱卷者的興趣。 

  二、第二眼看審題 

  主要看文章的審題是否準確、角度的切入是否得當、立意是否準確鮮明;若審題錯誤、角度失當、立意不明等,即平時所說的“跑題”,那你的文章也就沒戲可看而被立即判為“死刑”,即使你的語言再有文采,事例再豐富新穎等等,亦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矣! 

  另外,應引起我們高度重視的是:高考作文不宜寫得太含蓄、深沉,否則,讓閱卷人不易把握;再說,當時天氣熱,任務緊,誰願通過反覆閱讀來琢磨觀點、概括中心?那麼,你的文章就有可能成為閱卷人的“筆下冤魂”。所以,最好能讓閱卷人比較容易地明白你的觀點,要做到這一步,有如下對策: 

  1.精心打造標題。看標題,是老師了解文章是否切題的一個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步驟。因此,我們擬題時,不妨將切題的字眼嵌入其中,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誠信照汗青》、《患者吳誠信的就診報告》、《問君哪得暖如許,為有愛心活力來》、《理想海闊憑魚躍,選擇天高任鳥飛》、《感情是帆,認知是船》、《真情誠可貴,理智價更高》等。其中“誠信”、“愛心”、“選擇”、“感(真)情”、“認知”、“理智”就是切題的字眼。這些標題,既體現了作者的觀點,又文采斐然、光芒四射,怎能不讓閱卷人眼前一亮,大為振奮! 

  2.恰當使用副標題。若正標題不易懂,則輔以副標題進行提示,如2001年高考佳作《人言詭鬼——捨棄欺詐,還我誠信》;若正標題一般則佐以副標題吊人胃口,如2002年高考佳作《心靈的選擇——陸遊與詩、國家》。 

  3.巧妙運用題記。如2002年高考佳作《華容道》,引用了孟子的一句話作為題記來開篇明旨: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4.用心寫好首尾。因為開頭和結尾也是老師尋找文章觀點的“戰略要地”,所以,最好開頭用言簡意豐的語言開門見山地擺出觀點,結尾以韻味無窮的語言呼應觀點。另外,還可以文中反覆緊扣文眼。 

  5.選擇適當文體。如使用小標題,既有提綱挈領、條分縷析之效,又可以減少過渡性文字的鋪排,從而使主題集中、重點突出、簡潔醒目。 

  6.少寫心理感覺。感覺這東西,往往是說者清楚,聽者模糊。寫多了,易陷入“隱晦”,讓人誤認為“跑題”。因此,建議大家該敘事時敘事,該說理時說理,該抒情時抒情,千萬別“跟着感覺走”。 

  三、第三眼看選材 

  主要看材料是否切題、豐富、新穎——若選材不能說明觀點,則屬牽強附會;若材料單調,則說理空洞無力;若材料平庸,則落入俗套。鑒於此,提出以下建議: 

  1.列出材料菜單。當我們圍繞立意選出材料后,不要急忙下筆,要進行一番分析、比較和篩選,力爭既切題又新穎獨特。 

  2.不要自編事例。自編的事例缺乏說服力,可信度不高。 

  如果說,前兩眼淘汰的是“假冒偽劣產品”,那麼,第三眼淘汰的就是平庸之作了。當然,並非經過這三眼的檢驗,你的作文就能得高分了,老師還會通過第四眼、第五眼甚至兩三遍來看你的立意是否高遠,構思是否新巧,語言是否有文采等等。然而,可以斷定,如果你的作品能經得住這三眼的檢驗,分數也不會太低了。 

  寫到這兒,或許你會說,作文的規矩也太多了,不錯,話題作文依然是“帶着鐐銬跳舞”——既要符合應試作文的要求、規矩,又要跳出激情,舞出精彩。這其中的奧妙,就看你的適應與創新的能力了——適應者生存,創新者取勝!

您正在瀏覽: 要禁得起老師“三眼看”2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要禁得起老師“三眼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