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歷史名城——北京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名城——北京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它位於中國華北大平原的北端。城市西北是燕山山脈,東南是平原。全市面積1680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43.5米,人口約1200萬。城市的行政區分為10個區8個縣,其中二環路以內的東城區、西城區、崇文區和宣武區是傳統上的內城區。 

   北京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五、六十萬年前開始有人類活動,是中華民族的文明發祥地之一。它作為城市的歷史可以追朔到3000年前。在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燕國就在北京地區建立都城,名稱叫“薊”。秦、漢和三國時期北京地區是中國北方的重鎮。西漢末年王莽在北京地區建立了大燕國,北京的別稱“燕京”由此而來。南宋時期的遼在北京地區建立了陪都,金正式建都於北京,那時北京叫中都。從此以後的元朝、明朝和清朝的都城均建立在北京,共有34位皇帝在此發號施令統治全國。 

  遼代有5個京城,燕京只是其中之一,但卻是最大的一個。在城市建築上,遼代只是把唐幽州城牆重新修築,另在城內西南建了一個很小的宮城,叫大內,城內宮殿多半沿用前朝建築。金朝佔領燕京后,於天德三年(1151年)由張浩、孔彥舟設計,在舊城基礎上建中都,並於貞元元年(1153年)正式遷都。當時修建的規模很大,宮室、城牆、民居、苑囿都很完備,僅徵用民工即有80萬,還有兵工40萬。但元朝攻破中都后,舊有建築幾乎破壞殆盡。北京現在的規模和布局大體上是元代奠定的。1215年,蒙古軍隊打敗了金國軍隊,佔領了中都城,建立了元朝。1267年,元朝決定在中都城的東北部,建立一座更大規模的新城,這就是大都城。大都城由原籍河北邢台地區的劉秉忠負責規劃設計,另外還請了一個名叫黑迭兒的阿拉伯人幫助他設計。當時任都水監的郭守敬也參加了建築工作。元大都城的總體規劃是在對北京地區進行了多方面調查才確定的。施工中,先按地形的傾斜鋪設地下水道,裝設排水設備,然後才在地面上根據分區布局的原則進行修建。大都城的平面接近方形,南北長7400米,東面寬6650米。北面有兩個城門,東、西和南面各開了3個城門,城外修有寬闊的護城河。皇城在城內南部的中央,官城又在皇城的南部。城內的主要幹道大都成正南正比,正西正東排列,主要有9條,都通向各城門,只有沿積水潭的東北岸,為了漕運的便利,開了一條斜街。幹道兩旁是縱橫交錯的大街小巷。大都城的主要建築是宮城,基本上是圍繞太液池建築,主要有兩組宮殿,即大明殿和延春閣。此外還有許多其他宮殿建築,如太后住的西御苑、太子住的興聖宮等等。 

  明代北京在元大都的基礎上作了一些改造。一是將北邊城牆向南縮進2. 5公里,二是把皇城和都城的南牆分別向南移動,並加築了南面的外城。另外,明北京城的整個布局反映了明朝強調恢復漢族傳統的意向。皇城部分按南京的體制修建,規模很大。整個城市以皇城為中心,按照《周禮·考工記》"左祖右社、前朝後市"的建城傳統,在皇城東西(左)建太廟,西面(右)建社稷壇。並在城南、北、東、西4個方向建天、地、日、月4座壇廟。明北京城的規劃,突出了南北中軸線的地位,從外城南門永定門直到鐘鼓樓,構成長達8公里的軸線,通過9道門闕,直達紫禁城的3大殿,突出了皇宮的威勢。紫禁城的北面堆築了43米高的景山,豐富了城市的主體輪廓。 

  清代的北京,城市布局、宮城及幹道系統均未更動,只是在內城建立了許多佔地較大的王親貴族府第,在西郊建立了許多離宮園林。這些園林大部分毀於外國侵略者之手。 

  北京也是國際著名旅遊業城市。民俗文化豐富多彩:國子監古文化街、白雲觀廟會等是民俗活動的重要地區。北京美食也是一絕:全聚德的北京烤鴨、東來順的涮羊肉。在北京人們可以吃到全國各地的美食倒是真的,川、奧、魯、滬等菜系樣樣俱全。 

  北京的區位優勢也最明顯。以北京為中心城市,這裡聚集了全國黨、政、軍首腦機關和全國性公司的總部、行業總會、金融機構總部。北京的國際、國內公務與社會交往活動繁忙,每天產生和發布大量的經濟社會信息,它是全國的金融決策和宏觀調控中心城市,也是中國科學、教育、文化最繁榮發達的城市,學科門類齊全、研究力量雄厚。北京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緊密聯繫的樞紐,是中國最主要的國際交往中心。北京是對中國和世界都有巨大影響力的城市。 

您正在瀏覽: 歷史名城——北京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名城——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