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有趣的小螞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趣的小螞蟻_15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每到夏天,我經常在地上、牆上、牆腳邊或樹洞里等潮濕又骯髒的地方看見一群群的螞蟻,它們都有一些相同的現象,總是自覺地排着整齊的隊伍,在匆匆忙忙地搬家、尋找食物。它們有趣的行為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覺得應該思考和研究的是人類相互之間是靠語言來傳遞信息的,可我聽不到螞蟻有說話的聲音。那麼,到底是誰在指揮它們呢?它們又是用什麼方式進行相互之間的聯繫呢?

  帶着這個有趣的問題,我到市圖書館查找了《十萬個為什麼?》和自己收藏的《少兒百科全書》中一些有關螞蟻的生活習性和行為等方面的資料,我了解到螞蟻的集體生活,是靠特殊的"化學語言"來保持聯繫的,螞蟻的"化學語言"又稱為激素,它是從螞蟻的肛門排出體外的一種化學物質。我還就此問題諮詢了在醫院當醫生的大姨,知道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氣味,自己家的人的氣味更是相近,動物也不例外。那麼,螞蟻排出體外的化學物質和螞蟻身上的氣味起到什麼作用呢?我採用了觀察法和實驗法,分別在學校的花帶、河堤的草坪、奶奶家門口的果樹下做了幾次這樣的試驗,在離螞蟻窩不遠的地方放上一點糖,一個在外尋找食物的螞蟻"偵察兵"發現了,它在糖粒上停了一會兒,就立刻回窩了。很快,一支長長的螞蟻隊伍就開過來了,而且那些螞蟻們都是很自覺地沿着"偵察兵"走過的路線前進,儘管在它們當中有幾隻淘氣的螞蟻離開了隊伍,但它們又很快地回到了原來的路線上。我又在它們通過的路上用小木棍和小鐵鏟剷出一條小溝,螞蟻爬到溝邊,左試試,右探探,最後還是一個個地爬過去了,找到了原來的線路。接着,我又在路上放了一塊大石頭作路障,擋住了它們的去路,螞蟻們頓時亂作一團,四處亂爬。可是,不到一分鐘,奇迹出現了,一隻聰明的螞蟻繞道找到了被石頭隔斷的原路線,螞蟻們又重新排好隊伍前進了。我還做了這樣的試驗,在螞蟻前行的方向前面噴上一些殺蟲劑,結果和原來的情況一樣,螞蟻都是很自覺地排着隊伍跟着它們的隊長繞道離開,接着按原來的路線前進了。在實驗中我還發現,螞蟻的觸角也能起到一些相互聯繫的作用,它們在一起的時候,用觸角碰着對方的觸角,起到了替代語言交流的作用。但是,這種依靠觸角來進行聯繫的方式,還遠不及依靠排出的激素和氣味要方便、實用得多。

  在做完每項試驗后,我都趕緊用放大鏡去觀察,發現有相同的結果:在螞蟻通過的路上都有一條細細的,幾乎是不被人看得見的痕迹,泥土也被濕潤了,我用手捏了捏,感覺手中的泥土粘粘的。我終於明白,這就是螞蟻們相互之間依靠排出的激素,並且嗅到這激素髮出的氣味而自覺地形成長長的隊伍的。同樣,螞蟻在覓食的時候,也是把激素散布在來回的路上,同伴還是根據激素和氣味,就知道到哪裡去覓食、把家搬到哪裡。這樣,一同前去的螞蟻都散發出同樣的氣味,使來往的路上形成了一條"氣味長廊",成群的螞蟻就是沿着這條"長廊"而忙碌地尋找或搬運食物的。

  我想,既然螞蟻這麼聰明,也許還能利用氣味辨別誰是自己的親人。如果有哪只不聽話的螞蟻誤入別的螞蟻的"家"而被發覺的話,那它的命運就悲慘了。事實是不是這樣呢?我還需要再作進一步的研究。

  通過對螞蟻的實驗,我得到了一些啟發,在自然界中,沒有一種動物能夠真正單獨地生活。自由的動物世界里,各種動物也都有自己特有的聯繫方式,並且依靠這種方式來進行"語言"上的溝通,達到共同生活的目的。那麼,是否可以利用動物這些特有的形為來研究人類的一些基因組織呢?今後,我還要學習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與其他喜歡生物科學的朋友來共同研究這一個問題。

  我相信,人們研究它們,並且掌握它們其中的奧秘,就可以更好地利用這些動物為人類服務,成為人類的好朋友。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小螞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趣的小螞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