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我知道了花為什麼能發出香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知道了花為什麼能發出香氣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知道了花為什麼能發出香氣 標籤:我知道了作文 知道了作文 我知道作文 媽媽,我知道作文

   春天真美啊,當我們在公園裡、田野里遊玩的時候,看到萬紫千紅的花盛開着,聞到撲面而來的陣陣花香,真叫人心曠神怡啊。那麼,花兒為什麼會有香味呢?

   之所以花能有香氣是因為花朵中有製造香味的油細胞,因為它能產生有香氣的芳香油,是因為花里的芳香油通過油管不斷地散發出來,並且在常溫下能夠隨水分而揮發,從而變成氣體散發出誘人的香氣,所以科學家又叫它揮髮油。因為各種花卉所含的揮髮油不同,所以散發出來的香氣也就與眾不同。我們之所以能聞到花香,是從揮髮油里逃跑出來的氣體分子鑽入了我們鼻孔的原因。如果芳香油經過太陽一曬,將會蒸發的更快,所以,有陽光的時候,花的香味就會更濃,散發得也就會更遠。還有些花朵里雖然沒有油細胞,但是它的細胞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不斷地產生一些芳香油。

  但是還有一些花的花瓣細胞里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配糖體。配糖體本身沒有香味,但當它經過酵素分解的時候也能夠散發出芳香味的氣味來。不同花兒分泌芳香油和分解配糖體的能力是不同的,這就是有的花香濃烈、有的花香清淡的原因。但也有例外,比如白芍藥就不如紫玫瑰香,因為花香的濃淡又與花的品種有關。有些花在陽光照耀下香味更濃,比如向日葵。有些花在陰雨天或晚上才發出強烈的香氣,比如夜來香和梔子花。為什麼會有如此差別呢?因為各種植物花朵散發不同香味是它自身的需要。一句話,它們都是為了傳種接代的需要,都是適應環境的結果。香味可以把昆蟲吸引過來,昆蟲在花蕊上起到了傳播花粉的作用,達到授粉,結籽、傳代的目的。所以我們要懂得:花兒開不是因為要給人欣賞的,花兒香也不是因為要讓人舒適的。

   花的香味來源於花瓣中有一種油細胞,它會不斷分泌出帶有香味的芳香油。因為芳香油很容易揮發,當花開的時候,芳香油就會隨着水分一起散發出來,這就是人們所聞到的花香。

   自然界中還有一些花,雖然它們的花瓣中沒有油細胞,但聞上去也有陣陣香味。原來,它們的細胞中含有一種叫做配糖體的物質,配糖體本身沒有香味,但當它經過酵素分解的時候也能夠散發出芳香味的氣味來。

您正在瀏覽: 我知道了花為什麼能發出香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知道了花為什麼能發出香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