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絕壁長廊“郭亮洞”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絕壁長廊“郭亮洞”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大家一定都看過2012年出版的《舉起手來》吧!記得裡邊的大叔運稻草時被鬼子攔截那一段吧,那個場景就是絕壁長廊“郭亮洞”!

  這條”公路“全長1700多米,高5米,寬2米,可以兩輛旅遊巴士並排行駛,一點都不覺得擠。始建於1972年,1977年完工,共鑿去了2。6萬立方米石方。打禿鋼釺12噸,打爛了8磅重的鐵鎚4000個,當時上至70歲的老人,下至十幾歲的娃娃都輪流走上隧道工地,清理石渣。大石塊用手搬,小石塊用筐抬,用籃子挎,人人肩頭成繭,十指流血。在工程最困難的關頭,輝縣教育局100多名教職員工,在局長原永同志的帶領下和郭亮人一塊施工,加快了工程進度,被人稱為“絕壁長廊”的郭亮洞終於在1977年5月1日正式通車。為此,王懷堂等村民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那建造這座公路的原因是什麼呢?自古以來,交通封閉,天梯陡險,山路崎嶇。村民想把自己的收穫賣了,可卻出不了山。在1972年3月份,組成了僅有13人的鑿山隊伍,且開始行動。

  郭亮洞是時代精神的產物,聯想到郭亮洞的開鑿年代以及距離郭亮洞不遠、同為人工改造自然偉大工程的“紅旗渠”,人們不難發現這其中飽含的毛澤東時代的精神。“人定勝天”、“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毛澤東時代,人力被極度誇大和推崇,人民改造自然的熱情空前高漲,喊出了“農業學大寨”、“學習大寨要大幹”、“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苦幹實幹”、“愚公移山”、“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戰爭”、“群策群力”等等口號,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誕生了紅旗渠等一批紅色年代的偉大工程。郭亮洞精神最早為日本人在1976年發現,日本裕田影視公司在此攝製專題片,驚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迹”。

  四年級:妖氣

您正在瀏覽: 絕壁長廊“郭亮洞”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絕壁長廊“郭亮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