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喜歡的一本書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歡的一本書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這本書給我們講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即“八德”故事彙編。這些故事篇篇發人深省,讀後令人難以忘懷。比如書中的《說黔婁嘗糞》:“黔婁為令,父病棄官,禮斗祈代,嘗糞心寒”。黔婁當縣令的時候,因為父親得病就棄官不做了,天天向北斗星乞求父親的病能好,並回家專門侍候父親,但父親的病並沒有好轉,在嘗過父親的糞便后,他知道父親病得很嚴重,心裡非常痛苦……再如《董永賣身》:“董永家貧,賣身葬親,天譴仙女,織縑完緡。”,董永家很窮,用賣自己的錢葬雙親,感動上天安排仙女嫁給他為他織布。這些故事在今天讀來仍然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義…… 

  為了幫助我們很好地理解書中的一些文言詞句,這本書還對孝、悌、忠等“八德”進行了註釋。如:孝:百善孝為先。“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損,孝之始也”等等。 

  我們的祖先早就認為教育應以德為先,這本書里的故事就很值得我們好好閱讀和學習。高爾基曾說到:“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啟迪心靈的鑰匙》這本書就是我們最好不過的成長的階梯了。 

  現在,學校和家長對我們讀書的要求越來越高,《啟迪心靈的鑰匙》這本書,正是我們“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的良好載體。 

  我喜歡《啟迪心靈的鑰匙》這樣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的一本書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歡的一本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