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一塊磚頭和一堂作文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塊磚頭和一堂作文課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總評:本文的標題很吸引人眼球。一塊硬邦邦的磚頭,在作者的筆下卻讓讀者對失敗、成功又多了更深的理解。 

  一個道理,往往是藉助於簡明通俗的故事闡述。作者通過描述一堂充滿趣味的的作文課,揭示了一個人要清醒地面對失敗,不能因為失敗迷失自我,更不要因為失敗而喪失爭取成功的信心。全文條理清晰,敘述連貫。具體評析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這天,我來到老師家補習,老師拿出古代錦囊讓我猜裡面用白紙包起來的東西是什麼。老師給我三次機會,我看了看,掂了掂,這東西四四方方、重重的,我說:“應該(是)石頭。”可老師說:“不對。 (!)”  (以猜物開篇形成懸念,自然引入。但最好是抓住人物的動作、神態來展開;其次“古代錦囊”交代不清。) 

  老師提醒我這可不黃金,如果是黃金那價值連城,我們就都發(財)了,可以到太空旅行了。我又猜了,是鐵盒子?是沙包?是書?還是機頂盒?可惜的是,沒有一個猜對。我左思右想,還是想(猜)不出別的了(准),我請老師公布答案。哦,原來是塊磚!老師問我:“磚可以幹什麼?”我說:“可以蓋房子,可以做書櫃,可以壘灶台,還可以做碉堡。”老師又問:“可不可以講一個有關磚頭的故事?” (“左思右想”這個詞用得準確,但應該寫出在百思不得其解后對正確答案的驚訝心情。) 

  我說:“有一天晚上,地板震了一下,我連忙藏進桌子底下,過了一會兒,我出來一看,房子沒倒,又看了看窗戶外,有好多人在樓下議論。這時媽媽說——瘋子,原來,媽媽已經事先知道了山的那邊今天要炸掉一角,而我們大家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地震了,這可能是受了5.12地震的影響吧,大家都嚇壞了。” (“這時媽媽說——瘋子”這句表達不完整。) 

  這時,老師又給我講了一個火爆新聞。以前有一個叫李鐵腿的人拿磚來當足球踢,竟踢出個世界冠軍,而且是赤腳踢的,雖然流了好多血,但因為他能給中國人爭氣,大家都很敬佩他。老師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勤學苦練就能成功。 (兩個由磚頭引出的故事,從另外一個側面真實再現了課堂場景,又呼應了標題,將一塊磚頭和一堂作文課串聯在了一起牽出了文章主題。) 

  今天的這節(堂)作文課讓我學到了不少,(認識到)一次失敗並不代表什麼,只要勤學苦練,無論做什麼事,都能成功;寫作文也是(這樣),從今天起,我不再害怕作文了,而(只要)要開通思維,(、)認真積累,(、)大膽下筆(,我想我一定能夠寫出好作文來)。(從起先的猜磚頭到最後的感悟,本段既是作者對這堂作文課的總結又是今後勤奮練筆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一塊磚頭和一堂作文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塊磚頭和一堂作文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