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青海之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海之旅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第一天

  在這民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里,我們一行駕車開往青海,6天的青海之旅就此拉開帷幕。

  草原的天

  經過好幾個小時的奔波,我們終於到了草原。最先發現的,便是草原那矮矮的天,好似一伸手就摸到似的。草原的天藍得發亮,純凈的天藍色中,一抹抹“白布”更加顯眼。草原的雲好似比天更矮一些,沉沉地壓在綠色的小丘上。車跟在雲後面,好似在跟着雲跑似的。原來那多像樹的雲,翻過一個小丘,就變成了“甜筒冰激凌”。那麼矮的雲,真想追上它,大大咬一口“甜筒冰激凌”。

  草原的天,似乎比別處更矮了,更親近了,更美麗了。

  草原

  車拐過一個彎,就是筆直的公路,正如老舍爺爺所說“草原上行車十分洒脫,只要方向不錯,怎麼都可以。”車速快了起來,看見了大片的草,草地的四面都是小丘,小丘也是綠的,看起來似乎與草原融為一體。

  碧綠的草原上,看見了黑、白色的點,密密麻麻。走近了才知道是氂牛和綿羊。草原的牛羊,似乎更加雄壯,更加漂亮。它們有的神態悠閑,不慌不忙地咀嚼着青草;有的極目遠眺,看草原天地一線,色彩分明。走近了,還能聽見氂牛哞哞的叫聲。草原的牛羊,都是自由的。想吃草就吃草,想奔跑就奔跑,若是與別家牛羊打聲招呼,也沒人攔你。在草原壁紙的公路上行車,唯一要小心的就是那純白色的小精靈——在它們成群過公路時,你可別傷了它。

  草原除了看看牛羊,騎一騎馬也是不錯的選擇。看,草原的駿馬,在綠野上飛馳,飛馳。我觸摸到了,馬兒柔軟的毛……

  禿鷲

  這次來草原,禿鷲,便是此行最大的意外——還是如此近距離看到如此眾多的禿鷲。

  就在公路旁的小山坡上,站着一群禿鷲:彎彎的嘴巴,大大的翅膀。腦袋是沒有毛的,到脖子很下面,才能看到略顯凌亂的毛。看見車來,它們仍然若無旁人地梳理羽毛,用那帶着不可一世的神氣的眼神俯視着我們。偏偏頭,抖抖羽毛,然後自然地看向一邊,任憑你如何仰望它。管你對它議論紛紛,管你為它拍照留念,它們依然如此悠然自若,彷彿我們不存在似的。

  禿鷲的高傲,是僅次於鷹的。

  第二天

  清晨6:00種,天邊剛剛出現魚肚白的時候,我便早早地起床了。

  別以為我習慣早起,實在是我早起是另有目的——看日出。草原的日出,是什麼樣的呢?

  草原的清晨實在是很冷的,沒有太陽的早晨,我不得不穿上冬天才穿的棉襖。晨風中,紫色的小花散發著特有的,甜甜的香味,一波一波,伴隨着風,搖啊搖,搖啊搖。彷彿是在迎接草原溫暖的陽光。

  繞到房子後面,看到了,看到了,東方天上,貼近地面的小丘上,發出了美麗的橘色的霞光。一點點,一點點,渲染了一小片天空。彷彿是一隻無形的橘色畫筆,一筆一筆,橘色一點點增多,最後,大半片雲都變成了橘色,彷彿是嵌在藍色天幕的橘色寶石。太陽,害羞地從小丘后露出了臉,僅僅是一點點,東方的草地,紅了,隨風搖曳。太陽一點點升起,小半邊臉,半邊臉,最後,爬上了屋頂。太陽是那麼大,那麼圓,彷彿一伸手,就能觸摸到似的。陽光照射下來的角落,小石子的影子清晰可見,人影,顯得大了。在陽光下,是十分溫暖的。沒有了凌晨的寒冷,手腳也漸漸暖和了起來。

  直到我們出發時,太陽扔在一點點升起,升起,東方的天,霞光萬丈。

  汽車繼續向青海湖開去,拐過一個彎兒,沒了蹤影。

  第三天

  戲水

  下午三點多鐘,我們的汽車停在了海灘旁。

  脫下鞋襪,踩着石子,我們下海戲水。這是青海湖的邊緣。湖是純粹的藍色,看不見邊緣,一浪推着一浪,不大的波瀾衝擊着岸邊的石子。我一腳深一腳淺地下了水,下發覺,水是冰冷的,甚至有些刺骨。水衝擊着我的腳裸,刺骨的寒冷讓我不得不回到溫暖的岸上。此時正是晴天,海岸是可是很暖和的。遠遠地,看見那邊人影攢動,原來,是不甘心的大家,非要到水裡走走不可。我突然有了壞心眼。於是,我向從遠處走來爸爸喊:“爸爸,看這裡——”爸爸一個不注意,水花濺到了他身上,地下,白色的小精靈在陽光下跳動着,然後消失不見。

  不僅是我們這邊,其他的地方也不免有些“戰爭”。要問這戰爭是誰挑起的,當然是我這個“戰爭分子”啦。

  彩石

  玩夠了,我便坐在一顆顆灰色小石子組成的海岸上。陽光在我身上跳動着,突然,我看見了一塊“彩石”——玫瑰紅之中,一條條類似血管的紅色彎彎曲曲穿插其中在灰色之中,顯得格外漂亮。多麼漂亮的石頭,多麼奇特的石頭!這塊小石子立刻引起了我的興趣。其他地方會不會也有這麼漂亮的石頭呢?

  於是,我又興緻勃勃地翻起石頭來啦。

  好一會過去了,我找了2塊純白色的石頭,2塊橘色的石頭,2塊紅色的石頭,還有一個像長方體的奇特石頭。

  抱着我的“戰利品”,看它們在陽光下顯示的漂亮的色澤,我把這些美麗的小精靈,分給大家。願它的美,也能給大家帶來樂趣。

  露營

  這次我們的住處,和以往有些不一樣,這次,我們要在草原上露營。

  伴隨着霞光萬丈的夕陽落山,我們也吃完了晚飯。在綠色的草原上,撐起了一個個綠色的帳篷。

  在草原,太陽一旦落山,天氣是很冷的。於是,我們都早早地進了帳篷。帳篷里顯然比外面暖和多了,不一會兒,就有人在帳篷里睡熟了。帳篷口也有了一層薄薄的像霧一樣的東西,媽媽說,那是因為帳篷內外溫差太大。

  而此時,我就在帳篷里打遊記。腳縮在被子里,人坐在帳篷角落裡,抬頭,就看見一輪彎月漫天繁星。就在剛才,我們的帳篷里,傳來了呼嚕聲呢。

  第四天

  海中日出

  雖然之前寫過一次日出,但是這次在青海湖邊的日出,卻別有一番美麗。

  清晨,昨夜聳立在草原上的一頂頂綠色的帳篷,全都結起了水珠,輕輕搖一搖帳篷,水珠便像雨水般落下來。昨夜青海湖的濤聲似乎還在繼續,嘩——嘩——極其規律的聲音。青海湖中,幾座小山坡連起的間隙中,已經出現了點點赤紅。此時的我,仰望着那紅霞,似乎,比第二天看到的更紅一些。海濤在奏鳴,奏一曲歌頌陽光的歌;小花在舞蹈,舞一曲讚美陽光的舞;小草作為陪襯,花朵似乎更嬌艷了,海濤聲似乎更整齊了。太陽害羞地往前挪了一小步,幾座連綿不斷的山坡上,立刻添上了金色的光輝,山頂的草,染紅了。仍然不夠,不夠,太陽的光輝更強了些。離島近的海水,紅了,紅色的水在翻滾,翻滾,歌聲似乎更激烈了。太陽似乎不那麼害羞了,大大方方地露出“紅月牙”,若你轉頭一看,西方的天上,藍天中白色的雲朵,已經有了點點紅暈。海鷗飛來了,低低在海邊盤旋,最後消失在一片藍色之中。太陽在一點點拔高,拔高,慢慢爬上了山頭。此時,最高的是天,下面的是山,山下是湛藍色的水,水的盡頭是碧綠色的草原。太陽,山,水,草原,四種景色融合在一起,卻不感到突然;金黃,翠綠,蔚藍,碧綠,四種顏色融合在一起,卻不覺得不自然。如此美麗的景色,奇妙地融為一體。

  海濤,在唱啊唱;小花,在舞啊舞,唱啊,舞啊……金黃,翠綠,蔚藍,碧綠,組成了青海湖旁這一獨特的日出。

  戈壁

  告別了青海湖,我們已經踏上了回家的行程。不過,在來的路上,我似乎沒有注意到,那蒼涼的戈壁。

  窗外,不斷掠過紅色的山體,山上,沒有任何的草木,光禿禿的一片,不如草原山的綠,卻比草原山更高。在這寸草不生的棕紅色土地上,似乎蔓延着,它經歷的滄桑歷程,似乎在訴說著,戈壁蒼涼的美。 

  它們像孤獨的巨人,孤單地聳立在這片土地上。風一吹,黃沙漫天。與草原的綠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寸草不生的山上,紅色的土地有些刺眼。它們被或多或少種上了植物,但是仍有一兩座山寸草不生。雖然如此,但是我卻並不覺得它難看。

  看,窗外寸草不生的山——這般難看的禿山,這般美麗的紅土,這般孤獨地聳立,它在孤獨的訴說,戈壁蒼涼的美。

  乘船黃河

  黃河,孕育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河。

  土一般的黃色在翻滾,在咆哮——嘩啦啦,嘩啦啦。黃河在奔流,黃河在訴說,它上千年的歷史。

  我們乘船,行於這黃河之上。船開得很快,時不時濺起一兩滴水花,落在我們乘客的臉上。向著陽光行船,我們周身的河水似乎都被鍍上了金色,閃爍着,跳動着。船劃過的長長的水紋擴散開來,一波波,一波波,最後變成小小的漣漪,拍打着海岸。船很平穩,也不搖晃。我們可以看到,河岸的兩邊,似乎都被綠樹掩映着,或高,或矮,或濃,或淡。綠樹不及的地方,可以看到高高的現代化的樓房,一棟挨着一棟;也可以看到藏族的房子,花花綠綠,色彩鮮明;還有坐落有致的亭台樓閣,古典精巧。現代的美與民族的美融合在一起,與古典美融合在一起,與綠色融合在一起,如此融洽,如此美麗。小艇向著陽光,突然轉了個彎兒,船的重心向左偏移,水面迅速劃過一道銀彎兒。

  風把我們的頭髮都吹起來了,在飄舞着,飄舞着。

  船,漸漸慢了下來。

  第五天

  有了餅忘了錢

  今天早晨,我們在蘭州的綜合市場閑逛。媽媽看中了那兒的餅,又大又脆,才3元一個,當機立斷遞上一張5元的鈔票。賣家包好餅,遞給媽媽。媽媽喜出望外,高高興興拿着餅轉身就走。那位賣家一下拉住媽媽,遞給媽媽2元錢。這時,媽媽,才想到,還有2元找錢沒拿走。

  真有如此淳樸的民風,真有如此老實善良的人。

  這是5元,不是5毛

  車上的紙用完了,我們便去超市買。一番挑揀后,我們一行來到收銀台付錢。因為粗心大意,艾阿姨錯把5元當成了5角。收銀台的叔叔沒有貪圖小便宜,好心提醒艾阿姨:“這是5元,不是5角。”

  如此誠實的品質,如此淳樸的民風,已經不多見了。

  第六天

  轉眼已經到了第六天,青海之旅眼看就要結束,在這不多的時間裡,我們到了最後一個景點——麥積山。

  麥積山有着和戈壁一樣的紅土,從下往上看,麥積山似乎很陡峭,樓梯一梯接一梯,似乎是直接向上的。高高的山上,只能看見階梯直直地通到石窟。可事實卻並不如此。恰恰相反,麥積山下綠樹成蔭,即使是在山上,也不大感覺熱。我們一行沿着蜿蜒的樓梯向上。一路上,階梯都是很陡峭的,甚至有些階梯是懸空的,讓人不得不捏一把冷汗。不過爬山卻不大覺得累,爬一段,沿着修築在山上的棧道看看麥積山的佛像。說起佛像,不得不稱讚佛像之雕刻可謂精妙也!有的佛像衣着簡樸,有的佛像衣着富麗堂皇,有的樣式新穎,有的別有風味。不過,所有佛像都有一個表情——眼睛半睜,俯視下方,神情莊嚴肅穆,雕刻地惟妙惟肖。更妙的是,那麼多尊大大小小佛像,從未有衣着、表情、姿勢的重複,可見設計者之用心。在陡峭的麥積山中,幾乎是懸空的地方或大或小的佛像,各式各樣的石窟——大的佛像有好幾個人那麼高,小的只有佛的頭,能看見的只有刻在山崖上的數不清的比巴掌大點的佛像,一排排排得很整齊,更小的已經風化得看不清表情了。這般精妙的佛像,有兩位卻無緣仔細欣賞了——只見艾阿姨和周叔叔一個緊緊抓住護欄,一個緊緊抓住靠里的牆壁。不一會,艾阿姨從護欄邊蹭蹭跑過來,和周叔叔同一戰線——死抓住牆壁不放。看他們的樣子,活像兩隻“壁虎”。原來,他們都是“恐高症”的受害者。看見他們兩個的樣子,惹得路人頻頻回頭,好奇的目光打量這他們,他們可真要成“國寶”啦!下樓梯時,所有人都埋頭看路,只有他們兩人死死抓住護欄,頭向上仰,眼神迷茫地看着天。那樣子,真滑稽。有的路人還故意放慢腳步細細打量他們,惹得周圍人一陣竊笑。更有趣的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婆婆走在艾阿姨前面,打量艾阿姨多次后,終於開口問:“小姑娘,你看不見嗎?”這更是惹得我們一陣哄堂大笑。不是我們幸災樂禍,而是他們的樣子實在滑稽。往上走的佛像是彩色的,石窟里的壁畫都保存地很完整。佛的衣服是富麗堂皇,色彩鮮明的,壁畫的顏色更是多彩多樣,各種顏色搭配在一起,卻不覺得繁複,在精雕細刻的佛像錢,也毫不顯得遜色。鑽過一個洞,我看到了更好玩的東西——一副畫在山崖上的壁畫。壁畫已經不太完整,但是仍然可以看出,畫上的人騎着馬,悠閑自在向前走。那神態自若的樣子,十分傳神。最神奇的是,無論站在哪個角度看,你的身體朝哪邊,馬似乎就往同一個方向跑,豈不妙哉?一路順路下山,兩位“恐高症”患者不免艱難,但是我們卻心情大好,不過,說到底,這還是艾阿姨和周叔叔的功勞啊!

  再一次在綠樹的掩映中,我們結束了最有一個景點的旅行,家,已經遙遙在望。

您正在瀏覽: 青海之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海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