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居里夫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居里夫人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瑪麗·居里(居里夫人)是法籍波蘭物理學家、化學家。 

  1898年法國物理學家貝可勒爾(Antoine Henri Becquerel)發現含鈾礦物質能放射出一種神秘射線,但未能揭示出這種射線的奧秘。瑪麗和她的丈夫彼埃爾·居里(Pierre curie)共同承擔了研究這種射線的工作。他們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對瀝青鈾礦進行分離和分析,終於1898年7月和12月先後發現兩種新元素。  

  為了紀念她的祖國波蘭,她將一種元素命名為釙(polonium),另一種元素命名為鐳(Radium),意思是"賦予放射性的物質"。為了製得純凈的鐳化合物,居里夫人又歷時四載,從數以噸計的瀝青鈾礦的礦渣中提煉出1O0mg氯化鐳,並初步測量出鐳的相對原子質量是225。這個簡單的數字中凝聚着居里夫婦的心血和汗水。1903年6月,居里夫人以《放射性物質的研究》作為博士答辯論文獲得巴黎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同年11月,居里夫婦被英國皇家學會授予戴維金質獎章。12月,他們又與貝可勒爾共獲19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6年,彼埃爾·居里遭車禍去世。這一沉重的打擊並沒有使她放棄執著的追求,她強忍悲痛加倍努力地去完成他們摯愛的科學事業。她在巴黎大學將丈夫所開的講座繼續下去,成為該校第一位女教授。1910年,她的名著《論放射性》一書出版。同年,她又與別人合作分析純金屬鐳,並測出它的性質。她還測定了氧及其他元素的半衰期,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放射性的重要論著。鑒於上述重大成就,1911年她又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偉大科學家。 

  這位飽嘗科學甘苦的放射性科學的奠基人,因多年艱苦奮鬥積勞成疾,患惡性貧血症(白血病)於1934年7月4日不幸與世長辭,她為人類的科學事業,獻出了光輝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