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敬愛的科學家——居里夫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敬愛的科學家——居里夫人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敬佩的科學家——居里夫人 

  張夢琪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大家知道嗎?在世界科學史上,有一個永遠不朽的名字。這位偉大的女科學家,以自己的勤奮和天賦出了傑出的貢獻,並因此而成為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學科領域、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著名科學家。她就是法國藉波蘭科學家——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時刻不忘自己的祖國,她決定用波蘭語命名一個新發現的元素為“ 釙 ”,另一個元素為“鐳”。功夫不負有心人,1898年12月26日,她與丈夫皮埃爾·居里一起,在法國科學院宣布一個驚人的消息:他們發現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鐳。她的報告使全場震驚,物理學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1920年5月的一個早晨,美國記者麥隆內夫人對居里夫人的做法固惑不解地問:“難道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您想要的東西嗎?”“有,一克鐳,一邊繼續我的研究。可18年後的今天我買起,它的價格太貴了。”這出乎意料的回答,使麥隆內夫人感到驚訝。鐳的提煉技術已使世界各地的商人腰纏萬貫,而鐳的發現者卻如此困頓!她立即飛回美國,她打聽到一克鐳在美國當時的市價是10萬美元,便先找了10個女百萬富翁,以為同是女人又有錢,他們肯定會解囊相助,萬萬沒想到都碰了壁。麥隆內夫人意識到,這不僅僅是一次金錢的需要,更是一場公眾理解科學,弘揚科學家品格的教育。於是,她在美國婦女中奔走宣傳,最終獲得成功。1921年5月20日,美國總統將公眾捐獻的一克鐳贈予居里夫人。這一克鐳體現了一個科學家偉大的人格。 

  居里夫人淡泊名利,追求真理,治學嚴謹,忘我,執着的工作,在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仍堅持從事科學研究的工作,可見居里夫人是一個不畏艱難,勇於為科學獻身,不重名利,有大志大求的人。 

  在了解居里夫人的光輝一生以後,我感到受益匪淺。當處於困境時,只要意志堅強,不為艱難,勇於攀登,勝利與成功之路是可以走通的。 

這就是我所敬佩的科學家——居里夫人。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您正在瀏覽: 我敬愛的科學家——居里夫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敬愛的科學家——居里夫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