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居里夫人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居里夫人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黃金是昂貴的,但是,鐳的價值更是無價之寶。他們從8噸瀝青渣中提煉的1分克鐳,有人要出75萬法郎買去,還有人出更高的價,都被瑪麗拒絕了。她把這1分克鐳視為這些年辛勤工作的見證、偉大成果的紀念,留給實驗室永遠保留。 

  當時有許多國家看出鐳的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像美國、比利時等國,撥出專款建立制鐳工廠。但是,誰也沒有這項技術,於是又有這對夫婦所有,只要他們同意,就意味着他們將成為巨富。 

  瑪麗半生一直為貧寒所困,她深知金錢對生活、對事業的重要。如果他們有了錢,不但可以建造渴望已久的實驗室,購買研究用的鐳,而且還可以做許多有益的事。但是瑪麗卻認為,不能因金錢而違背科學精神。  

  瑪麗的話也正表達了比埃爾的想法,表明了他倆對於科學家職責的共識。他們毫無保留地發表了研究成果,包括制鐳的方法;並且詳細地解答詢問者的問題。由於他們的無私奉獻,鐳工業很快就在世界各地發展起來。 

  居里夫婦所獲得的諾貝爾獎金有7萬法郎,後來瑪麗又獲得了5萬法郎的歐西利獎金,這使他們突然"富"了起來。 

  瑪麗是怎樣使用這些錢的呢? 

  她和比埃爾商量,首先從比埃爾的健康考慮,讓他辭去理化學校的教職,而自己則繼續在賽福爾女子高等師範學校任教;自費雇一名助手做實驗工作;寄給布羅妮亞2萬奧銀幣用以幫助她創辦療養院;給比埃爾的哥哥和自己兄姐各寄送一些資助,以表手足之情;波蘭的貧困學生得到了瑪麗的助學金;女友生病住院寄去慰問金;實驗室工作人員得到額外補貼;她還為旅居波蘭的法國窮教師,提供回國旅行的往返路費,圓了這些可憐、善良人的重遊故鄉的夢…… 

  在如此眾多開支中,瑪麗卻不曾想到為自己買一頂新帽子。她盼望已久的是自己家中有一間新式浴室,換一下早已陳舊褪色的窗帘,這是瑪麗和比埃爾為自己僅僅做的兩件事。 

  瑪麗出了名,眾多的記者包圍了她,使她的一舉一動都被人注視和報道。 

  1904年12月6日,瑪麗生下了第二個女兒艾芙。比埃爾已被聘為巴黎大學物理教授,並成為法國科學院院士,還獲得了15萬法郎的投資來擴大實驗室。瑪麗被聘為實驗室主任。 

  居里夫婦的工作與生活條件已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然而就在這一切開始順利的時候,一個最沉重最無情的打擊又降臨在瑪麗頭上。 

  1906年4月19日早上,天空黑壓壓的,陰雨下了一夜。比埃爾指望白天雨停下來,他還要辦很多事:要去科學院開會,參加研究論文評定;要到出版商那裡,校對自己即將出版的最新著作書稿…… 

  下午,雨越下越大,比埃爾告別同行們來到街上,一頭扎進大雨中,向出版社走去當他橫越馬路時,左右兩邊各來了一輛馬車,他因躲閃不及,不幸滑倒在地,載着重物的馬車由於慣性無法剎住,一個輪子碾碎了這位科學家的頭顱。 

  丈夫的突然去世,使瑪麗悲痛欲絕。這個打擊實在是太沉重了,它幾乎使瑪麗承受不了。但是,瑪麗終歸是一個具有非凡勇氣的人。比埃爾生前曾和她討論過死亡問題,他說:"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使一個人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他仍應該照章工作。"瑪麗知道,只有繼續工作,接過丈夫未盡的事業,才能慰藉他的在天之靈;同時,這也是從痛苦的深淵中將自己解救出來的惟一辦法。 

  當時的巴黎大學,還從未有過女教師,在所有的學科中,更沒有一個女人擔任教學。但是,比埃爾去世后,除了瑪麗沒有一個人能接任他遺留下來的工作。校方只能破例聘請瑪麗擔任。 

  瑪麗同意了。她成為第一們站在巴黎大學講台上的女性。 

  在她上第一堂課時,教室內外擠滿了聽眾。人們猜測這位著名的女性在遭受最沉重的打擊成為遺孀后,在繼續她丈夫所開設的課程里,將會有怎樣的開場白,會發出怎樣的感慨。 

  在一片震耳欲聾的掌聲中,瑪麗腋下夾着講義,步伐穩重而輕盈地走到講台。她那淡黃色已經略微發灰的頭髮挽成一個髮髻盤在腦後,一身黑色薄呢的長裙。瑪麗平靜地向人群輕輕點了一下頭,把講義攤放在講台上,又摸出懷錶來,放在講義旁邊。這是比埃爾的懷錶,學生們認識它,就連擺放的位置也和比埃爾一樣。瑪麗輕輕地撫摸着它,似乎感覺到什麼。人們屏住呼吸注視着瑪麗。 

  瑪麗站在她丈夫生前站過的講壇上,開始作關於高級物理學的演講。 

  她嚴肅、沉着、平靜地道出了第一句話:"在考察近10年來物理學方面所取得的進步時,人們對我們在電和物質方面的概念的轉變,表示驚異……" 

  所有的聽眾都沒有想到瑪麗的第一句話便會直接切入課題,竟沒有說一句關於比埃爾或自己的話,竟沒有任何開場白。人們這才意識到,眼前這位站在講台上的卓絕的女性,絕不是一件展品,而是一個令人敬佩、意志堅強、工作認真的科學家。 

  瑪麗·居里夫人早已將自己的生命融入了高深的科學事業中,她義無反顧,在崎嶇的山路上奮力攀登。 

  1911年,由於她在化學上的全部貢獻,她又榮獲了諾貝爾化學獎。她是第一個兩次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1914年7月,巴黎比埃爾鐳學研究所創立,她擔任了所長。這是她多年的心愿,也是比埃爾·居里曾有的夢想。但是很快就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軍隊不宣而戰,闖入了法國的領土,這間實驗室也只得被迫關閉。 

  戰爭期間,瑪麗又成了一名特殊的戰士,她開始創建X光檢查站為前線的將士服務。一旦有了它,外科醫生便可及時查找嵌在傷口深處的子彈或彈片,使傷員的生命得到及時的拯救。 

  4年間,瑪麗親自設立了200多個X光車,培訓了100多名專業人員。這些X光設備搶救了100多萬名傷員。 

瑪麗自己也曾隨一輛X光檢查車出入槍林彈雨。 

  1918年11月,戰爭結束了,使瑪麗興奮不已的是,她最親愛的祖國 波蘭在戰後獲得了獨立。 瑪麗也終於重返了她所熱愛的實驗室,又擔負起了科研和教學工作…… 

  1934年7月4日,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因惡性貧血症在法國聖斯棱摩斯的一所療養院病逝,終年66歲。按照瑪麗的遺囑,人們對她進行了屍體解剖,研究這種惡性貧血異常癥狀的結果表明:致瑪麗於死地的真正罪魁,正是她經過多年辛勤勞苦才發現、提煉出來的鐳!  

  世界為之悲慟,巴黎不再寧靜,波蘭華沙不再寧靜,美國、瑞典、新西蘭、俄國、西班牙……世界的各個角落都充滿了悲哀,都深深地痛惜科學界和全人類失去這樣一位精英。 

  瑪麗與世長辭了,但她的偉大生命與她的鐳元素融合在一起。她的血液中融進了鐳,鐳長留人間,造福人類,瑪麗的光輝與鐳共存。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