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宜興,一個美麗富饒的地方。這裡不僅風景優美、資源豐富,而且人文薈萃、人才輩出。在家鄉2000多年的歷史中,狀元、宰相、將軍、院士……層出不窮、數不勝數。這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被稱為“陽羨第一人物”的周處;而周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改過自新的勇氣和毅力。 

  周處年輕時時常與人鬥毆鬧事,鄉親們將他與長橋下的獨角蛟、南山上的白額虎並稱“三害”。他得知后,十分後悔,於是射虎斬蛟,入吳求學,立志改過,終於脫胎換骨,走上正途。曾任吳國東觀左丞、晉新平太守、廣漢太守、楚郡內史、散騎常侍,為當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因此名垂青史。 

  後人評價周處,更多地把筆墨放在了他的“知錯能改”上。 “知錯能改”這四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周處以他的勇氣和毅力做到了,正是古往今來人們稱頌他的原因,也正是值得我敬佩和學習的地方。我這個人,是大錯誤不犯、小毛病不斷的,而且從一些小事,可以反映出以前我對於改正缺點缺少應有的勇氣和決心。記得有一次,我借了好朋友的一本書,看書時把不小心一頁紙撕破了。因為擔心她責怪我(儘管很可能她不會責怪我),便把責任都推到了別人身上。後來每當好朋友說起這件事,我也總是避而不談。現在,想想周處,看看自己,我真的覺得很慚愧。 

  其實,從周處改過自新的經歷來看,知錯能改說難也不難。首先,要敢於認錯,如果連承認錯誤的勇氣都沒有,就不會下決心去改正錯誤。其次,要認真改錯,有什麼錯誤就改什麼錯誤,不能自己對自己寬容。最後,要持之以恆,絕對不能今天改明天犯,而要堅持不懈,盡量做到少犯錯,力爭不犯錯。 

  從家鄉名人身上得到了一點啟示,感到很欣慰。我想,如果人人都能做到知錯就改,那我們的家鄉一定會湧現出更多的名人,而我們的家鄉也會因為名人的不斷湧現而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和諧。也許,這就是“知錯能改”最大的意義所在吧。

您正在瀏覽: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