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雷鋒永遠在我心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鋒永遠在我心中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像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會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這時,我想你一定會斬釘截鐵地說:“我會,我一定會做一滴水滋潤一寸土地;做一線陽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顆糧食哺育有用的生命;做一顆最小的螺絲釘永遠守在生活的崗位上。”可是誰又能做到這些呢?有這樣一位戰士,他沒有在沙場上浴血奮戰,沒有建立過驚天動地的豐功偉績,但他的名字卻被全國人民永遠銘記在心裡。他——就是我們熟悉的人民的好戰士雷鋒。

  雷鋒這個人盡皆知的名字,可是,在他堅強的外表下承受了多少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

  1940年是雷鋒出生的時候,正處於抗日時期,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雷鋒曾在一篇日記中寫道:“我家裡很窮,父親、母親、哥哥、弟弟,都死在民族敵人和階級敵人的手裡,這血海深仇,我永遠銘記在心中。”雷鋒的爺爺叫雷新庭,以租種地主的田地謀生,整年辛苦勞作,但仍無法維持家人的生計,最後身染重病,卧床不起。雷鋒3歲那年冬天年關時,地主唐四滾前來逼債,要雷家在年前還清租債,雷新庭無力償還,悲憤交集,病情加重,在過年的鞭炮聲中被活活逼死。父親雷明亮,參加過毛主席領導的湖南農民運動,當過自衛隊長。一九三八年國民黨被抓去,遭到毒打,造成內傷和殘疾,回到家鄉後邊養病邊種地勉強度日。一九四四年又遭到日寇毒打,傷勢更加嚴重,翌年秋天不幸逝世。哥哥雷正德,十二歲時外出當了童工,在繁重勞動的折磨下得了肺結核。一天,他突然昏倒在機器旁,軋傷了胳膊和手指。被解僱后又到一家印染作坊當了童工,由於勞累過度,肺病加重,又無錢醫治,沒幾天就死去了。弟弟也因為飢餓而死去。雷鋒6歲的時候,家裡只剩下了他和媽媽兩個人。雷鋒的媽媽也是一個受盡折磨的苦命人。她是鐵匠的女兒,生下來幾天,由於過於貧窮,父母沒能力撫養,就把她送進長沙一家育嬰堂,簡家塘一個姓楊的奶媽把她抱回家撫養,6歲時把她送給雷家做了童養媳。後來,雷鋒的母親被地主唐四滾凌辱而自盡。雷鋒在不滿七歲時就成了孤兒。鄰居家的六叔奶奶收養了他。他為了幫助六叔奶奶家,常常上山砍柴,可是,當地的柴山全都被地主婆霸佔了,不許窮人去砍柴。有一天雷鋒到蛇形山砍柴,被譚家地主婆看見了,這個地主婆指着雷鋒破口大罵,要雷鋒把柴運到她家,並搶走了柴刀,雷鋒哭喊着要奪回砍柴刀,可那地主婆竟舉起柴刀在雷鋒的左手背上連砍三刀,鮮血順着手指滴落在山路上。雷鋒趕忙捂住傷口,忍住疼,兩眼瞪着地主婆,他大聲叫道:“總有一天,我要報仇!”這就是雷鋒手背上留下三條傷疤的原因。

  聽了雷鋒的苦難經歷,我想有些同學們已經熱淚盈眶,民間有這樣一句諺語:“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雷鋒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名在部隊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團、營嘉獎多次,被譽為“毛主席的好戰士”。

  讓我們以雷鋒叔叔為榜樣,把心中的愛,化作縷縷春風,送給我們身邊的人。輕輕地拾起地上的一張紙;悄悄地擦去課桌上的灰塵;靜靜地走過正在上課的班級,默默地送給生病的同學一份關愛,甜甜地吧真誠的微笑送給他人……只要你吧這份愛播種下去,你就是幸福的人,你就會成為像雷鋒叔叔那樣品德高尚、處處受歡迎的人!

  河北張家口懷來縣第四小學(原實驗小學)五年級:那一場櫻花雨

您正在瀏覽: 雷鋒永遠在我心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鋒永遠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