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蠶寶寶的一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蠶寶寶的一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你也許養過蠶吧。養蠶可是一件既有趣又忙碌的事情。每天,你要采新鮮的桑葉喂蠶。你看那一片片的桑葉上,趴着一隻只滾圓肥胖的春蠶,它們不停地咀嚼着桑葉,發出沙沙的聲響,排出一粒粒黑色的糞便。 

  在小蠶的身旁,你常常關懷地瞧着它們,盼望能快快長大。可它們總是按照自己的規律生長:先從卵里孵化出蟻蠶,慢慢長大,在四十多天里,經過四次蛻皮,到蠶身變得透明,最後吐絲結繭。 

  實踐出真知。你每養一次蠶,就會懂得不少科學知識。 

  蠶主要吃桑葉,有時也吃榆葉、蒿柳葉、無花果葉、生菜葉、萵苣葉等葉片。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蠶長時期生長在桑樹上,桑葉里含有一種蠶醇,能散發出類似薄荷的氣味,蠶對這種氣味很敏感,在自然選擇中逐漸形成了愛吃桑葉的特性。 

  幼蠶是怎樣長大的呢?原來要經過幾次蛻皮,小蠶才能變成大蠶。蠶的腦能分泌出一種腦激素,這種激素能使蠶體內產生兩種不同的激素。一種是保幼激素,在蠶蛻皮以後使它繼續保持幼蟲的面貌;另一種是蛻皮激素,能促使幼蟲加快成熟。它們相反相成地推動着幼蠶的成長。經過四次蛻皮以後,保幼激素的分泌基本停止,而蛻皮激素的分泌加強,蠶就很快成熟了。蠶蛻皮的時候,不吃不動,進入休眠期。 

  蠶吃的是綠桑葉,為什麼吐出來的是白色的絲呢?蠶體是一座奇妙的“加工廠”。原來,桑葉中含有蛋白質、糖類、脂肪和水等成分。蠶吃了桑葉以後,經過消化分解,桑葉中的蛋白質和糖類就變成了絹絲蛋白質,再變成絹絲液,絹絲液從絲腺體里分泌出來,遇到空氣以後,就凝固變成了蠶絲。 

  當你看到蠶吐完絲,結繭自縛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這種溫順的小動物,給世界帶來了輕盈細柔、色彩繽紛的絲織品——綾、羅、綢、緞、絹、紗、縐、紡,它們象春天的花朵那樣美麗。

您正在瀏覽: 蠶寶寶的一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蠶寶寶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