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詩中的精華莫過於此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中的精華莫過於此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最喜歡、最仰慕的中國現代作家就是冰心了。冰心原名謝婉瑩,出生於福州一個具有愛國、維新思想的海軍軍官家庭。她的詩受泰戈爾的影響最深,《繁星》就是仿用泰戈爾的《飛鳥集》的形式來收集零碎的思想而創作的。她的詩風格清新恬淡,形式靈巧自由活潑,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並以其女性特有的纖柔,用清新秀麗的語言寫成了《繁星》、《春水》兩部著名詩集。 

  “繁星閃爍着——— 

  深藍的天空,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沉默中,微光里,他們深深地互相了。 ” 

  這首詩是《繁星》的開篇第一首,開篇第一個詞就是“繁星”二字,起到了開篇點詞的作用,開門見山,直接爽朗,又充滿神秘的色彩,引領讀者繼續閱讀下去從而激發了興趣。 

  “小弟弟呵! 

  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 

  溫柔的,無可言說的,靈魂深處的孩子呵!”“陽光穿進石隙里,和極小的說‘借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樹榦兒穿出來了,堅固的盤石,裂成兩半了。”母親啊!我的頭髮,披在你的膝上,這就是你付與我的萬縷柔絲。” 

  以上這三首詩分別體現了冰心“愛兒童、愛自然、愛母親“的三愛主義,同時這三愛又是貫穿她所有作品的主旋律。“愛兒童”表達了她對一切新生、初萌的事物的珍愛。表現了她的純真、纖弱,對真、善、美德崇仰和堅強的自信心與奮鬥.

  “愛自然”的詩篇,不施濃墨重彩,沒有認為的誇張和渲染,只是用清淡的筆墨將自然的本色美顯示出來,樸實無華,表現了詩人獨特的審美情趣。“愛母親”的詩篇從不同角度突出了母親的溫柔善良以及母愛的博大無邊,抒發了作者對母親的愛。 

  讀完冰心的詩后,我回味無窮,受益匪淺,我好似着了魔一樣,彷彿讀不夠,仍想再讀一遍。她的詩之所以對我有這麼大的磨礪,是因為她詩中所寫的內容很符合我這個年齡段的人的心情與心境,告訴我們不要悲傷,不要痛苦,要振作,要用於去克服困難,如果一直沉浸在自卑或是灰心喪氣中,永遠都不會成大器,在受挫時要想方設法的使自己擺脫出來,並且在艱難的向前走的同時,永遠不能放棄,還要時常靜下心,仔細的思索。 

  冰心的詩短小精悍,但寓意卻延綿不絕,它的每首詩對我們都有着無窮的激勵作用,每首詩都可以成為名言警句,每首詩都可以作為我們新時代青少年的座右銘。這樣講來,詩的作用以及與其相襯的那首詩所特有的魅力也就莫過於此了。

您正在瀏覽: 詩中的精華莫過於此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中的精華莫過於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