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紅樹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樹林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苦難是一所學校 

高爾基有一句名言,叫做:“苦難是一所學校”,我們該讓孩子知道家庭的真實情況,讓她也分擔一點艱難,這對一天天長大的孩子是有好處的…… 

女兒13歲,上初中一年級了。這一年,我那老牛拉破車的工廠宣布破產,我成了無班可上的待業人員。屋漏又遭連夜雨,父親患了肝癌躺在醫院,一家人的生計全靠妻子微薄的工資維持。 

父親沒病的時候,女兒一直是他的掌上明珠,下班回來,總是“玲玲”、“玲玲”地叫個不停。女兒要買運動圈,立馬掏錢包;要買舞蹈鞋,二話不說陪她上商店。總之,父親的觀點是“別人家孩子有的,咱們家玲玲也該有”。那時候,玲玲總愛對同學誇耀:“我爺爺是工程師,最愛我了!” 

可現在,家庭景況整個兒變了樣。為了貼補家庭開支,我只得上街去給人擦皮鞋,嘴上還得瞞着女兒只說去上班。渾不知事的女兒放學回家仍是要這要那。 

這天,女兒看見別的孩子有了視力保護鏡,回家后硬是吵着要買。“只100元錢一副嘛,你們不能太小氣了!”我的天,100元錢是她當鉗工的媽媽一個月工資的四分之一,我擦皮鞋一天最多也只能掙十多元錢,確實不能讓她奢侈了。由於沒有滿足女兒的要求,她竟連晚飯都不吃,獨自關在小屋裡哭了半宿。 

妻子抹着眼淚說:“要是讓她爺爺知道,不知會怎麼傷心呢,還是給孩子買一副吧!”我搖搖頭:“高爾基有一句名言,叫做‘苦難是一所學校’,我們該讓孩子知道家庭的真實情況,讓她也分擔一點艱難,這對一天天長大的孩子是有好處的。”我敲開女兒的房門,輕聲對她說:“玲玲,你知道爺爺患的是什麼病嗎?是肝癌呀,醫生說最長活不了一年了。爸爸的工廠也已經破產,早就沒有上班了,我天天在外面幫人家擦皮鞋,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嗎?不是爸爸狠心,我們目前實在太困難了。” 

女兒直瞪瞪地望着我,突然撲進我懷裡“哇”地大哭起來。好久好久,她才抬起一雙噙滿自責的眼睛說:“爸爸,是我不懂事,我太自私了。請您放心,我今後一定改正。” 

為了讓女兒增強心理承受能力,第二天我就把擦皮鞋的攤子擺到了她們學校門口。起風了,往角落裡躲;下雨了,往屋檐邊移。一天放學后,女兒悄悄地走到我的身邊,含淚說道:“爸,我今天看了您一上午,您才幫人家擦了一雙皮鞋呀。” 

從此以後,女兒再也不要錢去攤上吃早點了。原先最不喜歡吃稀飯的她,現在卻一清早就喊媽媽煮粥,還說最愛吃媽媽煮的粥;以前,她每逢雙休日就纏着爺爺去少年宮坐碰碰車,現在到了星期天她卻主動在家裡打掃衛生、跑醫院為爺爺送湯喂水;從前是三天兩天要買作業本,現在是作業本正面寫完了又在背面上寫…… 

前不久,女兒得知隔壁家小薇中考沒考好,花8000元錢才進了重點高中,便每天夜晚連電視都不再看,而是專心地俯在小房的桌子上做功課。媽媽見她常常半夜才熄燈,便要她注意休息。她說:“咱們家條件沒有小薇家好,要是成績不好,將來哪有錢去讀重點高中?我現在苦一點,把各門功課基礎打好,也等於是在為爸爸媽媽掙錢啊!” 

看到女兒一天天成熟懂事,我和妻子淚眼望着淚眼,心中有說不出的欣慰

您正在瀏覽: 紅樹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