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還念蕭珊》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還念蕭珊》讀後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以往的我對待老師的作業很馬虎,總是網絡幫我的大忙,而今同樣的問題擺在面前,我又將何去何從,是一位讀者的良知?還是疲於應付?面對巴金這位已逝老人,我選擇真實! 

  這樣的選修課是我最驕傲的選擇,學習巴金的作品也給我最大的啟迪,作為二十世紀不多的幾位文學大師之一,但他從來不認為自己為文學而文學,甚至不以文學家自居,他認為自己的寫作全是為了說心裡話,發出內在的呼喊。如他自述所言:“我現在的信條是,愛那需要愛的,恨那摧殘愛的。” 

  《隨想錄》發起一場歷史回顧與反思的熱潮,“說真話”成了全社會率行與喚吁的人格品質。給了迷途中人們開出了治“心”病的良方。用托爾斯泰評價盧梭 “十八世紀全世界的良心”來形容巴金先生,也是恰如其分的,作為青年的航標與動力的巴老(我的確不知道如何來稱呼這位善良的真實的老人,想來想去暫且稱為巴老了)。愛與恨,淚與血,人性、良知、熱誠,是巴金先生豐碑一樣的著述及其為人所表現出來的最鮮明的特質與基調。 

  巴老的名字是多麼的響亮,紀念讓他日日思念的往日朋友取做“巴”,追求無政府的信仰取做“金”,巴老的人格魅力躍然眼前,在巴老一生他看到太多苦難也理解苦難的生活,他努力着努力着,為了人民幸福他奮鬥着,從這種奮鬥中我看到巴老的信仰,為人民,為幸福坦然面對痛苦與失落,他希望他的努力能為人民帶來一點幸福。 

  蕭珊是巴老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作為妻子,她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發揮的盡善盡美,她的善良讓她在文革中一夜間稱為“罪人”,被稱為“黑老K”的“臭婆娘”,他期待巴老的改造很快很快的就會結束,她沒有怨言的掃大街,當著民警的面,她被四人幫爪牙用銅頭皮帶狠狠抽了,她默默的承受着世界對她的“譴責”,這種痛苦與其說是巴老的痛不如說是中華民族的痛苦,巴老從來都是不敢馬虎的對待組織“拷問”,他在晚年痛苦的說:“我多麼害怕她離開我!我甚至願意為我那十四卷‘邪書’受到千刀萬剮,只求她能安靜地活下去。”他痛苦極了,他寫道:“我幾乎要叫出聲來:‘一切都朝我的頭打下來吧,讓所有的災禍都來吧。我受得住!’”。 

  “有無數鋒利的指甲在搔我的心”是巴老生活真實寫照,即使給人當作“罪人”和“賊民”看待,蕭珊也是十分的支持他,她給了巴老生活的希望,他寫道:“到晚上九、十點鐘才能回家。我進了門看到她的面容,滿腦子的烏雲都消散了。我有什麼委屈、牢騷,都可以向她盡情傾吐。有一個時期我和她每晚臨睡前要服兩粒眠爾通才能夠閉眼,可是天剛剛發白就都醒了。我喚她,她也喚我。我訴苦般地說:‘日子難過啊!’她也用同樣的聲音回答:‘日子難過啊!’但是她馬上加一句:‘要堅持下去。或者再加一句:‘堅持就是勝利。’“巴老寫道:因為《徹底揭露巴金的反革命真面》這篇文章“一個安靜的夜晚給破壞了。今天回想當時的情景,她那張滿是淚痕的臉還在我的眼前。我多麼願意讓她的淚痕消失,笑容在她憔悴的臉上重現,即使減少我幾年的生命來換取我們家庭生活中一個寧靜的夜晚,我也心甘情願!”面對生活的無奈,和心愛的妻子巴老將淚水獨自咽下。

您正在瀏覽: 《還念蕭珊》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還念蕭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