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游水鄉紹興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水鄉紹興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游水鄉紹興

 浙江省江山市 江山市城南小學五(5)班 汪陽

  “山陰道上行,如在鏡中游。”(紹興古稱“山陰”)王羲之的這句詩是紹興自然景觀的寫照,也是在這次暑假,我隨衢州晚報小記者去紹興柯岩採風活動后的感受。紹興地勢南高北低,南部以會稽山為主,有香爐峰、秦望山、百尖崗、舜王山、石旗峰等。北部多江河湖泊,據統計,紹興境內大小河流總長達1900多公里。而紹興景觀之美,卻更在人情,生活之情。山明水秀的自然美景,以及純樸真摯的風土人情,孕育了歷朝歷代的無數名人,所謂鍾靈毓秀。在這次採風活動中,我發現的“三大之最”更是水鄉紹興風土人情的最好詮釋。

  第一乃名士書畫之最。在魯鎮風景區,有一座中國書畫家陳半丁的紀念館,陳半丁,名年,字靜山,號半丁,浙江紹興柯橋人,是我國現代中國畫壇上的大師。最初師承吳昌碩、任伯年,且於海上諸多畫家都有獲益,來京后復溯源青藤、白陽、八大、南田及揚州諸家,最終合成一家之法。其筆墨、意境得文人之雅和“金石畫派”遺風,題材和用色上汲取世俗民間富貴吉祥之趣,所作瀟洒清秀、剛健阿娜,迎得了各個階層的喜好,是20世紀書、畫、印兼擅的藝術大家。著有《陳半丁畫冊》、《陳半丁花卉譜》、《當代中國畫全集•陳半丁》存世。魯鎮的商業街里,都是魯迅小說中的人物,有祥林嫂找兒子阿毛、假洋鬼子、搶親……。在柯岩風景區內,還有座“名士苑紀念館”那是一座具有高度文化內涵的教育基地,裡面掛滿了李白、王羲之、賀知章、陸遊、戴琥、湯紹恩、徐渭、姚長子等著名英才的平生著作。周恩來則在“名士苑紀念館”前的石碑上寫下了“我是紹興人”五個燙金大字,紹興作為全國“名士之鄉”更形象地被表達了出來。

  第二則是岩石文化之最。沿着柯岩的石板路前行,只見一石柱拔地而起,直插雲天。石柱上豐下削,高達30多米,底圍僅4米,最薄處不足1米,石柱上有清光緒年間所刻“雲骨”兩隸書大字,字比人高,這便是有“石魂”、“絕勝”、“天下第一石”之美譽的柯岩。岩石中間盤坐着一尊彌勒大佛,這座佛高20多米,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開鑿於隋朝,用了一百多年才雕刻而成。此佛別具一格,大佛兩耳相通,可容一個身高1。20米人往來自如,據說,“一個耳朵進,一個耳朵出”一語,就是由這個大佛而出的。本來,彌勒大佛身上還披着一件金光閃閃的袈裟,可惜在戰國時期被人盜走了,要不然我還能大飽眼福呢!

  其三當然是酒文化嘍!舉世無雙的紹興酒可以說是世人皆知,紹興自古以來無處不釀酒,無處沒酒家,紹興酒是用精選糯米和鑒湖水釀製而成,味香醇厚,在世界上享有盛譽,在紹興葫蘆醉島的“品酒館”里至今還珍藏着1903年和1927年釀製的百年花雕酒。這裡的百姓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所以產生了許多酒俗,紹興的酒俗與酒習舊時常與封建禮教迷信結合在一起,今天用現代的觀點來分析、觀察這些豐富多彩的酒俗與酒習,見到的是色彩艷麗的民族文化特色,是人們善良美好的祝願,是這塊土地上的主人那種真、善、美的品格。紹興的酒現在仍盛傳不衰。有的酒俗與酒習隨着社會生產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增添了許多新的酒俗和酒習,有婚嫁酒、生喪酒、歲時酒、時節酒、生活酒……

  紹興的鄉土人情和水鄉風光情趣盎然,現代風情與傳統文化相結合,有着豐厚的人文修養與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百年水鄉的縮影。

  指導教師:楊水蓮

該同學在到紹興參加小記者活動時,觀察得較細緻,積累了一定素材,描寫也較仔細.

您正在瀏覽: 游水鄉紹興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水鄉紹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