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論《三國演義》之疑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三國演義》之疑點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最有影響力的着作之一,它不僅僅只是一本小說,而且還是一本具有深遠智慧的着作,有氣吞山河的英雄豪傑,有深謀遠慮的智士謀臣,有舍己為主的忠誠良將,有忠肝義膽的生死之交,有萬夫莫敵的勇士猛將,有洞燭先機的世外高人……他們相互輝映,成就了一篇動人的史詩,和一座不朽的舞台。整部作品氣勢恢宏,人物紛爭,情節細緻。民間甚至流傳着一句話“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真可謂大家巨作,但細細品位,也會發現許多懸念,令人質疑。

  疑點之一:諸葛瑾遊說過諸葛亮嗎?

  《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寫到,周瑜和諸葛亮談過一次后,認為諸葛亮才華太高,日後必為江東之患,便對諸葛亮動了殺機。魯肅知道后,勸周瑜以大局為重,建議他把諸葛亮從劉備身邊挖過來。周瑜於是招來諸葛謹,要他以兄弟之情打動諸葛亮,讓他歸順孫權。

  有關東吳讓諸葛謹挽留諸葛亮之事,《三國志》正文里沒有記載,但在裴松之注引《江表傳》中,有所提及。據《江表傳》記載,赤壁大戰若干年後,孫權回憶起當時情形,提起這麼一件事:“你和諸葛亮是親兄弟,能不能幫我把他留下來?如果他能留在東吳跟隨你,我可以寫信向劉備解釋,說你們兄弟情深,不忍分離。”諸葛瑾拒絕去遊說諸葛亮,他回答孫權說:“我家二弟已經跟定了劉備,不會起二心,正如我不會被他說服歸順劉備一樣。”孫權覺得諸葛瑾說得很有道理,便打消了“挖角”的念頭。

  據此我認為“諸葛瑾遊說過諸葛亮”之說法並不屬實。

  疑點之二:張昭舉薦過諸葛亮?

  在《三國演義》里,張昭和諸葛亮政見主張完全不同,相互之間似乎也沒什麼好感,並無舉薦過諸葛亮。

  但在裴松之注《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里引過袁孝尼的一段文字,提到張昭舉薦諸葛亮的事情。諸葛亮過江東,促成孫劉聯盟,張昭覺得他是個人才,打算將他舉薦給孫權,讓他留在東吳做官。張昭把這個意思和諸葛亮一說,滿以為他會答應,不料諸葛亮卻委婉地推辭了。張昭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不想留下。諸葛亮回答:“我來東吳這麼多天,一直在觀察孫權。孫權是個不錯的領導者,可我看他的氣度,雖然能禮待我,卻不能充分發揮我的才幹,所以我不打算留下來”。

  從這段記載看,首先諸葛亮和張昭的交情還不錯;其次,諸葛亮似乎也動過留在東吳的念頭,只是覺得在那裡無法一展才華。據此,我認為張昭舉薦過諸葛亮。

  《三國演義》透射的智慧至深致遠,細細品位,回味無窮,這就是我讀《三國演義》的樂趣之所在。

  上海培佳雙語學校五年級:周雨波

您正在瀏覽: 論《三國演義》之疑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三國演義》之疑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