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三國演義》不是歷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不是歷史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着之一,這本經典倍受歷代人的喜愛,有些故事情節看着看慣了,就把這小說,當成了歷史。

  我的第一個疑問來自“空城計”這一出,這一段在民間是鼎鼎有名,情節引人入勝,讀完這一段后,你會發現你的心跳快了好多。但是讀完后,我轉念一想:司馬懿都把這十五萬大軍兵臨城下了,諸葛亮他只有二千五百兵和一班文官,為什麼不撥一支一千或五千的敢死隊去,即便有埋伏,死了就死了,對司馬懿這十五萬軍也不會影響,如果沒埋伏,活捉了諸葛亮不更好,再說又不是要你去,你怕什麼呀!有人還是不相信,那我接著說。你十五萬軍中總有一個射手吧,叫一個好一點的一射不就OK了?就這麼一點距離,諸葛亮不是當了個活靶子?因此,我在查閱三國志后終於知道,這是羅貫中編的,真正的來源是一本叫《郭沖五事》的雜記。

  說到諸葛亮,我又要講一下,孔明一直被視為智者,善用人用兵。其實不然,他許多的故事都是羅貫中捏造、移植的,如他剛出山時的火燒新野(劉備做的,先主傳中有記載),七擒孟獲(以蠻人的性格,都自殺了),火燒赤壁(子虛烏有,還借東風,都是周瑜幫他的),以及上面所說的空城計,他在三國中,只能是一個外交家,思想家,善養兵不擅用兵,因此北伐一直不成功。而且他也不善觀人,說魏延腦後長了反骨,就在死後設計殺了他。人家不過用你的兵伐魏(去見史書記載),對蜀國忠心無比了,你卻殺了這後期難得的大將,笨啊!因此,我倒認為,諸葛亮像一個道士,不然魯迅先生為何說“狀如諸葛多智近妖”。

  蜀國的二任勞資是劉禪,千百年來,劉禪者被看成懦弱的象徵,民間還流傳着扶不起的阿斗。但事實是這樣么?不是的,劉禪不昏庸,比諸葛亮都聰明,剛接任蜀國時他並不管,他知道諸葛亮善治理,便把大權給了諸葛亮,自己也得到了休息,諸葛死後,他很會用人,讓費煒為丞相,蔣琬為大將軍,二人權力互相牽制,互相約束,沒有一人權力過重。他在諸葛亮死後,自理朝政,停止了勞民傷財的北伐,十年來實力大大提升,但依舊不比曹魏。一年司馬懿東征公孫淵,在許多人看來這是個機會,可以發動進攻,但劉禪怕蔣琬率兵出征,急忙召見,說吳國行動了我們能進攻,吳不動我不懂,需成掎角之勢。試問,這是昏庸君主做的出來的嗎?因此,劉禪是很聰明的,他投降魏國,是為人民着想,那時的他還有十萬兵,足以拚死一搏,但他不想勞民傷民了,因此才降!這有多麼賢明呀!

  因此,三國演義只是小說,並非正史。

  初二:fengtang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不是歷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不是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