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難忘的一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個人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又是28號,小煙販忍不住探起身子向路口張望,期望那瘦削的身影出現,他會不會來呢?他的病還沒好嗎?小煙販托着下巴,禁不住回想起來。 

  打那天起,每個月的28號,他都看見那個穿藍制服的老同志到這一帶挨攤挨檔收稅。三伏天,小販們熱得喘不過氣,藍制服一身水濕;三九天,小販們快凍僵了,藍制服卻走出一頭汗。每次經過這裡,他總要問幾句小煙販家裡的情況,一次還給了小煙販30元錢,讓他給母親治病。可是上個月的28號,來的卻是一個小夥子。 

  “上回那個……那個大叔怎麼沒來?”小煙販小心地問。 

  “誰?噢,你說老秦?他住院了。” 

  “住院?什麼病?很重嗎?”他忙問。 

  “唉,積勞成疾啊!這幾十年,他一天不知要走多少路,哪天停過?病得那麼重也不吭聲,昏倒在路上,大家才知道。他早該病休了……唉,你不知道,為了說服個體戶交稅,他花了多少心血——多蠻橫的人遇上他,也都服了。” 

  “真的呢,他待人可好了。” 

  “是啊,特別是對因難戶,像對自己家人一樣關心。可有一回他侄兒逃了稅,他一點也不留情,照罰,真是鐵面無私。” 

  小夥子說到這裡就走了。小煙販對老秦更加肅然起敬。 

  一轉眼又一個月的28號,他怎麼還不來呢?哎,來了: 

  小煙販終於看見遠處一個藍制服身影,一下子跳起來,走近了,卻還是那個小夥子。 

  “嗯,老秦怎麼還不來?”他急急地問。 

  “他…走了,永遠也不會再來了。”小夥子沉痛地說。 

  “啊?"小煙販的心猛然一沉。 

  “他叫我捎句話給你:好好乾,日後富了,別忘了國家。” 

  小夥子走了,留下小煙販獃獃地站着,彷彿失去了什麼珍貴的東西…… 

  一年前他高考落榜,又碰上父親去世,家庭經濟拮据,不得不在路邊擺個小攤賣香煙。一天,忽然有個穿藍色制服的人來到他的攤前。五十歲上下,又黑又瘦,花白頭髮,額上三道皺紋宛如刀刻成的,一雙眼略紅卻很有神。 

  “小夥子,新來的吧?”來人很溫和地問。 

  “您---買煙?我的煙……”小煙販連忙招呼。 

  “不,我是稅務所的,今天是28號——每月這時候我都到這一帶來收個體戶的稅。” 

  “我要交稅?為什麼?”小煙販睜大了眼。 

  “納稅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你念過書吧?辦學校搞教育,錢從哪來?國家給的。國家的錢又從哪裡來呢?主要靠稅收。國營大企業、集體企業要收稅,個體戶也要納稅……咱們國家的稅收,到底還是用在大家身上嘛。”老同志像老師講演一樣耐心解釋,小煙販終於聽懂了。可是…… 

  “我,我……”他捏捏口袋裡那一點錢,低下了頭。 

  “家裡困難?”老同志見狀關切地問。旁邊幾個小販七嘴八舌替他介紹家境。老同志拍拍他的肩膀:“你暫時有困難可申請免稅,或減稅,下午抽空來一趟稅務所。” 

  “這是我的責任。對困難戶我們是要幫助、扶持的。日後發了財,可別忘了國家。給我來包煙。”說著遞上兩元錢。 

  “買煙!”小姻販猛然驚醒,忙遞煙給顧客,又望了望路口,嘆了口氣。 

  每個月的28號,小煙販總是習慣地向路口張望,期望那個瘦削身影的再現。不知為什麼,他總那麼固執地認為,老秦沒有走,而且永遠也不會離開這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