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心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心得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之美,美在感悟;讀書之美,美在積累;讀書之美,美在量變促質變;讀書之美,美在溫故知新。 

  著名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有一句名言: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這是一代宗師苦讀詩書至登峰造極時的感悟,讓天下讀書人感慨良多。 

  高爾基說得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浩如煙海的書籍記載了人類艱苦求索、認識自然、保護自然、揭示自然界奧秘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絕大多數智慧。宋朝大學問家朱熹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他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以及自然科學十分精通,開“程朱理學”之先河。其專心、專一和熟讀精思,讓後人備受啟迪和教益。巴金的“回憶式”讀書法、老舍的“三結合”式讀書法、魯迅的“隨便翻翻”讀書法等給後人以莫大的啟迪。 

  讀書之美,美在感悟。“讀書不知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指引,同情也思正追尋。”唐宋詩人王貞白當年在千年古書院——廬山白鹿洞書院苦讀時留下的讀書詩,充溢着詩人的靈性與悟性,千百年來,凈化着億萬凡夫俗子的心靈。偉人毛澤東在廬山讀書、用書的動人故事被傳為美談。1959年、1961年、1970年,毛澤東曾三上廬山,共居住135天。 

  讀書之美,美在積累。季羨林大師說:“什麼叫學問?學問就是大量佔有資料,再對資料進行詳盡分析,就是學問。”南宋詩陸遊深明“讀書與積累”關係的真理,他在《冬夜讀書示事津》詩中寫道:“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積累,才有一部部閃爍着智慧光芒的書籍誕生;只有積累,才有書的傳詠和文脈的興旺,才有思想的升華。只有積累,才能以耐心和持久勝過激烈和狂熱。只有積累,才能“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厚積薄發,超越自我。 

  讀書之美,美在量變促質變。至今,人們仍銘記着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推動普通教育、培養優秀人才,建設強盛國家”的遠大理想。蔡元培先生十分謙遜,他說:“我的讀書的短處,第一是不能專心,第二是不能動筆。我已經經歷了許多不方便,特地寫出來望讀者鑒於我短處。”由量變到質變,關鍵是讀書者在人生進程中始終有緊迫感、責任感、負重感和自豪感。日積月累,“博學之、明辨之、慎思之”,終成碩果,才能最終實現量變到質變驚險的一跳。 

  讀書之美,美在溫故知新。孔子在《論語·為政》中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經史子集告訴我們:溫習舊的知識,獲得新的理解和體會。懷舊與創新,正是中華民族的秉性。溫故知新,讓我們可以在書中領略自然美、人文美、哲理美和創新美。創新,是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關鍵。讀書之美,美在延伸閱讀,美在人類文明史進程中妥善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 

  讀書,讓一個又一個嶄新的世界展現在我們的面前。讓黨員幹部於浮躁中追求寧靜致遠,喧囂里體味至真至純。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