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講文明就那麼難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文明就那麼難嗎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而在我們現實的生活中,我卻發現這“禮儀之邦”的稱號用在中華民族兒女身上已經不恰當了。有這樣一則新聞:“十一”黃金周的第二天,新疆烏魯木齊市南山旅遊景區出現80多名韓國遊客集體撿垃圾的場面,其中包括30多名兒童。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在遊覽途中看到景區垃圾遍地,便自發地組織起來清理垃圾,短短20分鐘,方圓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在驅車將5個裝滿垃圾的紙箱送至垃圾站后,韓國遊客才安心地繼續遊玩。參加集體撿垃圾的韓國遊客柳仁圭說:“野外應該是一片凈土,但令人驚訝的是,這麼漂亮的地方卻有很多垃圾。”

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對自己做的事感到恥辱!這些本來美麗的大好山河,已經被中國人自己破壞得差不多了,隨之,“禮儀之邦”的地位也地動山搖。 

再看看我們小孩吧!在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下生長起來的獨生子女,在文明禮儀方面也存在着許多的不文明的言行:在家裡,被嬌生慣養的孩子,不懂得珍惜家人的錢財,花錢大手大腳,不懂得孝敬家人,整天在家跟個小皇帝似的,還一昧地向家人索取,卻不知道向家人奉獻;在學校,一些學生也不聽老師的教誨,還說髒話,穿時髦的衣服,不遵守學校紀律,不知道認真學習,有的人甚至逃課…… 

做一個講文明的人就那麼難嗎? 

讓我們來看看中央電視台的一個公益廣告。廣告講述了生活中許多人做了許多小事,事事都體現出了文明。其中有一件事讓我記憶深刻。就是一些人同上了一個電梯,其中有一位女士帶着一個睡得很香的小寶寶,突然,一位小姐的電話響了,那位小姐急忙接了電話,還用手捂在嘴邊輕聲地說話,沒有打擾到睡覺的寶寶。是啊!正像濮存昕所說的,有時候,文明只是一個小小的手勢。 

2008年北京奧運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這是一個向外國人展示中國的魅力的一個大舞台。我覺得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綠色奧運”,這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是一種責任。北京綠色奧運的宗旨是:為奧運會提供一座具有空氣清新、水質潔凈、環境優美、節約能源和資源、市民具有良好環境道德意識的世界一流的生態城市。 我們作為中國公民,就更應該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啊!我曾經看過一個報道:一片樹林所生產出來的一次性筷子只夠北京的十多家中小餐館使用一天,而北京有一萬多家餐館,那麼北京一天就要毀掉多少片樹林,產生多少垃圾呀!想一想真是可怕。所以針對白色污染,要從我做起,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只有保護好一花一木,讓空氣更新鮮,才能讓外國人充分領略中國的魅力。但光有美好的環境還是不行的,文明也要從我做起。一張紙屑的扔放,一盞紅燈的停闖,一口粘痰的亂吐,一句髒話的脫口而出,在我看來都與中華民族形象有着密切的關聯,我不希望一件看起來很小的不文明事件還出現在2008年的世界關注中心——北京身上。 

所以,要養成文明習慣、清除陋習應該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要懂得孝敬家人,幫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還要做文明學生,平時少講一些髒話;遵守學校紀律,不遲到,不曠課;隨手撿起地上的一些紙片,也不要亂扔垃圾;不看不健康的書籍和錄像;生活儉樸,不比吃穿,不浪費糧食;也不進網吧,要科學、合理的上網……只有養成這些文明習慣,做一個講文明的人,才能做成大事。 

講文明真的那麼難嗎?不,不難。只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多一點微笑,多一點寬容,文明之花就會處處開放。

您正在瀏覽: 講文明就那麼難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文明就那麼難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