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含羞草的觀察報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含羞草的觀察報告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種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屬於簇生植物,高約40厘米左右。花的顏色是淡紫色,形狀是球形。莖上有點兒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銳刺。葉子很長,橢圓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對地鋪在莖上。嫩紅色的莖襯着鮮綠的葉子,是那麼的樸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輕輕地碰它一下,它的葉子就會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狀,幾分鐘后便會恢復。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帶着這個疑問繼續觀察含羞草。

  我發現含羞草一經觸動,就會合上葉子,這全靠它的“膨壓作用”。因為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充滿水分的薄壁細胞膜組織,那就是葉枕。含羞草的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的細胞里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凹陷,上部凸起,葉柄就下垂合攏了。

  我還發現,含羞草不僅部分小葉在受到刺激時會合攏,而且還可以將信息傳遞給鄰近的小葉上,以致整株小葉合攏,葉柄下垂。

  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了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多處地方都能種植。我還知道含羞草受到震動后,不單單會下垂合攏,有時還會向上捲曲。它的“害羞”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的時候才會害羞,每逢遇到強風或者大雨,它都會害羞地閉起葉子。

  觀察含羞草讓我懂得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和思考身邊的一些事物,就一定能發現其中的奧秘。

  石灘鎮中心小學五年級:楊鑫

您正在瀏覽: 含羞草的觀察報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含羞草的觀察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