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你見過含羞草嗎?當你觸動它的葉子,它就會“羞答答”地將葉子下垂,合攏起來。你一定很奇怪,含羞草沒有長肌肉,它怎麼會動彈呢?

  告訴你一個秘密,全世界大約有500種吃蟲子的草呢!至於會動彈的草,可就更多了。

  你也許不知道吧,這些植物能動彈,能捉蟲,其實就是“利用”了液壓機的工作原理。在它們的內部,都進行着一個又一個的液壓傳動呢!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含羞草的秘密吧。

  原來,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里的油缸。平時,囊袋裡裝滿了液體。當你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裡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攏了,看起來就象是羞羞答答地低下了頭。等平靜一會兒,液體又慢慢從葉子兩側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壓傳動,葉子重新抬起和展開,含羞草就又抬起了頭。

  不光植物,蜘蛛也是靠液壓傳動的。蜘蛛的腿里可不是肌肉,而是一種液體。通過靈活地調節液體的壓強,蜘蛛的八隻“液壓腿”進退自如。

  含羞草和蜘蛛腿的液壓系統,給了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很大的啟示。他們利用液壓傳動的原理製造出了靈巧的機械手。自動卸車斗也會在液壓推動下翻起料斗,靈巧的機器人則利用液壓傳動為人類工作。

  五年級:吳琳琳

您正在瀏覽: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