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正午牡丹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正午牡丹_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贈送給歐陽修一幅古畫。歐陽修展開畫卷時,見上面畫著一叢牡丹,畫下面有一隻貓。歐陽修只覺得畫法圓熟,欣賞了一會兒,也沒有看出其中的奧妙,就吩咐人掛在書房裡。 

  這天,丞相吳育來訪。歐陽修把客人領進書房。剛坐定獻茶,吳育突然發現牆上新添的一幅古畫,便起身近觀看。端詳了好一會兒,吳育禁不住連連點頭讚賞起來: 

  “這是正午牡丹啊,畫得好,畫得好!”  

  “你怎麼見得是正午牡丹?”歐陽修不解地問  

  “你看,”吳育微笑着把歐陽修拉到畫前,用手指點着,“這花瓣張開,色澤又顯得比較乾燥,自然是太陽正中時的花——如果是帶着露的鮮花,那麼花冠是聚攏的,顏色是鮮潤的,並不像這畫上的牡丹。再看貓的眼睛:貓眼早晚是圓的,太陽漸進正午,瞳孔也漸漸變得狹長,正午時就縮成一條線了。” 

  “你的見解正確!正確!”歐陽修恍然大悟,佩服地點了點頭。

您正在瀏覽: 正午牡丹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正午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