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勤學好問,報效祖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勤學好問,報效祖國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勤學好問,報效祖國

 廣東省中山市 中山市三鄉平東實驗學校五(三)班  何信斌

  --------讀《中華傳統美德格言》有感

  今天我看了《中華傳統美德格言》這本書,它裡面的內容十分豐富,所蘊含的道理十分深刻,令我獲益良多。

首先,我深深地感受到書中所洋溢的愛國之情。愛國就是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烈士之愛國世如家”這句格言就是最好的印證。的確,我們這種愛國的優良傳統自古就有。如民族英雄林則徐為了祖國、為了人民不受鴉片的毒害,不顧個人的安危,在外國強權勢力的威脅下,毅然在虎門銷毀了大量的鴉片。他這種壯舉,不僅振了國威,還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又如,宋朝的岳飛,也是一位有名的愛國將領,他奮勇地抗擊金國的入侵,收復了大片失陷的土地,在中國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他的愛國精神一直為人們所傳頌。以上的歷史名人,他們為了祖國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令我深受鼓舞。回想今天,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應繼承和發揚我國的愛國傳統,努力學習,練就紮實的本領,為將來報效祖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其次,在學習上要勤學好問。我們要熱愛學習,把它當作好朋友。我們這些幼小的花朵正處於長知識、長身體的階段。學習,作為人類社會進步的必要手段,在現代社會,更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終身事業。那些有卓越成就的人,大都具有這種勤學好問的精神。所謂“學問”,一是學,一是問。虛心求教才是應有的態度。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孔子,就是一位勤學好問的人。他到太廟裡去,看到每樣事物都要問。他知道老子熟悉典籍,就趨向老子問禮。他能夠成為萬世景仰的聖人,難道真是天生的?又如,清代的大學問家——戴震,幼時讀朱熹的《大學章句》,便問《大學》是什麼時候的書,朱熹是什麼時候的人。真是由於他具有勤學好問的精神,所以能夠成為當時赫赫有名的大學問家。除了能發問之外,我們還要勤學。而勤學就要求我們要善於利用時間,正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點每一滴的時間。否則,得到年老時再後悔自己的碌碌無為就來不及了。或許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看法:認為時間還很多,把今天的事堆到明天來做也不遲。但是,事實卻往往相反,日復一日,這些懶惰的人到最後卻什麼也沒做成。“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詩明日,萬事成蹉跎。”這兩句格言正是對這種生性懶惰、不懂珍惜時間的人的一種極好的描述與批評。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正是告誡我們不要荒廢大好時光,而應從小抓緊時間求知學習。由此可見,好問是發現問題、深入理解的必要條件;勤學是形成正確認識的根本保證,所以,它們是“智之本”和“智之道”。

“讀一本好書如同結識一位好朋友,它們為我們的心靈提供營養”,《中華傳統美德格言》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它使我懂得了勤學好問,報效祖國。同時還教會了我許多做人和學習的道理。

  指導教師:庾惠沂

您正在瀏覽: 勤學好問,報效祖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勤學好問,報效祖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