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毽子的來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毽子的來歷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毽子的來歷 

  “哎呦,毽子怎是怎來的,痛死我啦!”(是我踢毽技術不佳) 

  “自己上網去查吧。”我轉頭一看,原來是“胡蘿蔔”。 

  我乘信息技術課,上網查了查。突然發現了以下資料:踢毽子是我國民間的一項體育遊戲,被人們譽為“生命的蝴蝶”。在古代,它是所謂“雜伎”、“雜戲”、“博戲”、“百戲”的一種。毽子,在古籍里又寫作?、子、蹀。清人翟灝《通俗編》卷三十一“?子”條載:“《吳氏字彙補》:‘毽,拋足之戲具也。’”毽子分毽鉈和毽羽兩部分,毽鉈多用圓形的鉛、錫、鐵片或銅錢製成,毽羽多用翎毛。《燕京歲時記》上說:“毽兒者,墊以皮錢,襯以銅錢,束以鵰翎,縛以皮帶。”毽子的踢法甚多,阮葵生《茶餘客話》“踢毽”條說:“其中套數家門,凡百十種。”據說清朝光緒年間,承德有一個百歲老進士,能踢出喜鵲登枝、金龍探爪、獅子滾繡球等一百零八種花式。踢毽子的歷史很悠久,但究竟始於何時,並無確切記載。古代的名物考據家認為踢毽子源於蹴鞠,如宋人高承《事物紀原》稱踢毽子為“蹴鞠之遺事也”。而“蹴鞠者,傳言黃帝所作,或曰起戰國之時”(《史記·蘇秦列傳》裴?集解引劉向《別錄》),如此說來,踢毽子的歷史就要追溯到戰國以至遙遠的黃帝時代了。黃帝時代,史事渺遠不可求,說踢毽為黃帝所作,是把黃帝當作垛子,即把一切發明創造的功績都歸之於黃帝一人的結果,並不可靠。說起於戰國之時,或許有些根據,但因踢毽子乃細物中之細物,要找到確鑿的起源時間的證據,幾乎不可能,故姑以前人成說為據,斷為起於戰國好了。雖然這仍屬於傳統中的史影,但唐代以前的鞠“用毛糾結為之”(《初學記》),與毽羽類同,且也是“拋足之戲具”,所以鞠與毽還的確有點血緣關係。據文物家考證,漢代畫像磚上已有踢毽者的形象,照此推斷,踢毽子最晚也起源於兩千年前的漢代。到了南北朝,人們已經能夠熟練、巧妙地踢毽子了。唐代釋道宣《高僧傳》記載:“沙門慧光年立十二,在天街井欄上,反踢蹀,一連五百,眾人喧競異而觀之。佛陀因見怪曰:此小兒世戲有工。”(卷二《習禪·魏嵩岳少林寺天竺僧佛陀傳》)蹀就是毽子,反踢就是用腳外側踢,也叫“拐”,反踢五百下,可見腳上功夫。踢毽子甚至影響了少林寺武功,少林寺僧曾把踢毽子作為一項練武的輔助功。 

  看來踢毽還有好處哩。

您正在瀏覽: 毽子的來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毽子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