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你,漢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你,漢字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暑假,媽媽帶我去新華書店看書,在那裡,我們發現了一本非常有趣的書——《漢字流源字典》,哇,上面有每一個漢字的來歷。歷史及字義。

  “爽”最初的意思是一個人站在窗戶邊,人的兩邊是交叉的窗欞,感受明亮之意。如果一個雨天,我在房間里呆時間長了,打開窗子透透氣,一股清風吹過,感覺多麼爽啊!晚上,站在窗前望着碧藍的夜空和皎潔的明月,真爽啊!

  “風”也很有趣。甲骨文中的畫,上上書上解釋的是一隻鳳凰,鳳飛眾鳥隨從而生風。我的感覺畫是岸邊楊柳依依,,而柳條卻是斜的,想必有風吹過。

  最有趣的要屬雞了。甲骨文的“雞”乾脆就畫了一隻大公雞。直到小篆體經簡化后才成為現在的“雞”字。

  但是,有一些漢字的古代意思與現在的意思大不相同,原本表示的意思被其他的字取代了,這個字只表示引申的意思了,這讓我們很理解古文。

  比如現在的“說”的意思,最早不是由“說”來表示的,而是“曰”,甲骨文中畫了個口,加了一短橫,表示張嘴說話之意,後來卻用本來表示喜悅的“說”來表示。而原來表示喜悅的也不是現在的“說”,而是用“稅”來表示,甲骨文上畫了一個人,,和一個口,,還有一個“八”,表示咧開嘴笑。後來這個意思不用“稅”表示,把“稅”減去禾字,在加上言字旁,就是現在的“說”來表示,語音變成“Yue”,有表示喜悅的意思;而“說”字,除了表示說和喜悅的意思,,又有讀成“Shui”,表示勸說。哎。你說煩不煩?譬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中的“說”要讀“Yue”,“成事不說”的“說”要讀“Shuo”,“遊說”的“說”要讀成“Shui”……要是沒有這本字典,我都要把它們讀成“Shuo”了。

  百聞不如一見,裡面有許多許多好玩的字,遠遠不止這些哦!要想知道我們的漢字怎麼來的,就趕緊去買吧!

  仙庭小校五年級:方鴻

您正在瀏覽: 我愛你,漢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你,漢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