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 標籤:寧夏作文 回族作文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

  寧夏回族自治區是我國回族主要聚居的省級民族自治區,地處中國西北部,與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陝西省等省區 為鄰。黃河中上游,全區面積6.64萬平米公里。轄3個地級市、1個地區,及所屬17個縣和縣級市,首府設在銀川市。1998年底全區總人口536萬人,其中回族人口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寧夏地勢北低南高。北部主要是寧夏平原,習慣上稱為川區或引黃灌區,海拔1100-1200米;南部包括靈鹽台地、山間平原、黃土丘陵和六盤山地,習慣上統稱為南部山區,海拔一般在1300-1500米。寧夏地處內陸,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降雨量一般在200-400毫米,由南向北遞減。日照時間長,一般在3000小時左右,晝夜溫差較大,無霜期170天。 

  從資源上看,寧夏主要有兩大優勢。 

  一是農業優勢。寧夏現有耕地1220萬畝,人均2.4畝,居全國第四位,有待開發的宜農荒地1000多萬畝,人均後備耕地資源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倍,有天然草場4000多萬畝,是全國十大牧區之一。 

  二是能源優勢。寧夏地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已經發現的礦產有50餘種,主要以非金屬礦為主,按豐值度計,人均自然資源潛在價值相當於全國平均值的1.6倍,居全國第五位。主要有煤、石膏、石油、天然氣、 陶土、 石英砂、 重晶石、 鐵礦等。煤炭探明儲量310億噸,預測儲量2000多億噸,居全國第五位。石膏蘊藏量居全國第一位。 

  寧夏現有四大礦區年生產原煤能力1800萬噸,人均原煤產量居全國第三位。已建成大中型發電廠五座,裝機容量220萬千瓦,其中大壩電廠裝機120萬千瓦,人均發電量居全國第二位,每年向西北電網送電10億千瓦時。煤電工業發展,帶動了電解鋁、鐵合金、炭素製品、碳化硅、電石、金屬鎂、水泥等高耗能原材料工業的快速發展。寧夏有色金屬冶鍊廠生產的鉭、鈮、鈹製品居全國第一,世界第三。 

  交通通信方面,包蘭鐵路進行電氣化改造,寶中電氣化鐵路建成通車,大古地方鐵路建成,大大改善了寧夏鐵路運輸狀況。銀川河東機場建成通航,開通了銀川至北京、西安、上海、廣州、成都、重慶、昆明、武漢等航線。公路初步形成了三縱五橫的交通框架。郵電通信建成了覆蓋全區的數字微波網,移動通信網和無線尋呼網,在西北地區率先實現了市縣電話交換程控化,可與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直撥通話。 

  寧夏歷史悠久,文物古迹較多,著名的有:銀川海寶塔(又稱北塔或黑寶塔、赫寶塔)、銀川承天寺塔、須彌山石窟、石空山石窟、靈武縣水洞溝遺址、西夏王陵、一百零八塔、同心清真大寺、賀蘭山小滾鐘口、中衛高廟等。

您正在瀏覽: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