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校正人生坐標,讓生命永放光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校正人生坐標,讓生命永放光彩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常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而生命是寶貴的”。我認為,人的生命之所以寶貴,除了生命只有一次外,更在於人不同於其他動物,能夠自己創造生活,為社會貢獻出一份力量,實現他自身的價值。如果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只知道享用和獲取,不會為社會創造財富,甚至危害社會,那麼他的生命就談不上什麼價值。 

  青少年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燦爛的時期,這時的我們,是一朵含苞欲放的鮮花;是一輪冉冉升起的紅日;是祖國未來的希望。然而,由於青少年正處於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階段,缺乏社會經驗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容易受社會各種不良風氣的影響。再加上現在家庭多數是獨生子女,“小王子”、“小公主”的教育使當前青少年當中普遍存在偏執、自私、虛榮,盲目崇拜西方國家,唾棄傳統美德,不良的家庭教育和社會風氣很容易使青少年在幼小、無知的心靈中埋下貪慕虛榮、崇尚暴力的種子和逆反心理的禍根,釀出犯罪的苦酒。因此這個時期,也正是青少年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處於人生的轉折時期,有的人就在這個時期踏入了犯罪的深淵,最終在鐵窗中浪費青春,過早地失去創造生活、實現自身價值的機會。  

  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一直呈上升趨勢。而且現在犯罪的魔爪已伸向更多低年齡的青少年,據公安部們統計,2000年-2003年,未成年人犯罪佔全部犯罪的比例分別是:11.8%、12%、13.4%。2004年各級法院依法判處未成年人犯罪10086人,比2003年上升19.1%。據報道,一名16歲的少年陳某,為了偷錢上網,竟殘忍地砍死死奶奶,並砍傷了爺爺。青少年本是天真無邪的,如此駭人聽聞的案例,給我們家庭和社會敲響了警鐘。 

  “想要擊垮一個國家,只要摧毀這個國家的青年”。面對越來越嚴重的青少年犯罪形勢,眼看着一朵朵祖國的花朵受到摧殘,大家還能視若無睹嗎?青少年可是祖國的未來呀,換句話說,祖國的將來還等待着青少年們來建設,所以,家長應加強對青少年的法制及思想品德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還要在教育中講究方法和策略,把青少年的思想引導到健康向上的軌道上;另一方面,還需要全社會共同的努力,以進一步凈化社會風氣,創造積極健康的社會環境,加大綜合治理的力度,徹底根除滋生青少年違法犯罪的土壤。而我們青少年自己,也應該加強防範意識,堅持對一些犯罪的利益誘惑說“不”,學會控制自己,抑制一些不良誘惑:⑴不要去不該去的地方;⑵不要結識社會上的不良人員或不良團伙;⑶不要去青少年不適宜的娛樂場所,這“三不”,我們應該始終牢記。⑴遠離不良環境;⑵遠離不良朋友;⑶遠離不良文化,“三個遠離”更不能忘記。

  青少年是祖國的新一代,更是祖國的未來,我們要擺正自己的心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用自己的努力來回報父母,回報社會,建設祖國,讓我們的人生永放光彩。

您正在瀏覽: 校正人生坐標,讓生命永放光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校正人生坐標,讓生命永放光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