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知識能力 105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識能力_10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50字  編輯:小景

知識是前人的研究成果。我們學習知識,目的是要應用它們去解決實際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實際問題,那些知識又有何用?

  有一個實例可以很生動地說明這個道理:

  有三個新分配到炮團的大學生,準備在一次軍事演習中大顯身手,可結果卻是“十打九不中”。部隊首長語重心長地告誡他們:“在學校,你們做起高等數學來也許得心應手,但面對實踐,你們卻缺乏實戰能力。如果你們的知識不能化為能力,在戰場上那是會死人的!”

  首長一語道破知識與能力的關係:如果缺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那麼無論有多麼高深的知識都是徒勞的,有時甚至會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說到這兒,可能有人會下斷語:既然能力比知識重要,那我們何不拋棄知識,只培養能力呢?

  這種只重能力輕視知識的看法也是不對的。  

  任何一種能力的培養,都不是憑空產生的,都是在學習了大量知識的基礎上形成的。這些知識既包括書本內的,也包括書本外的。正如我國著名教學家華羅庚所說:“基礎越牢固,對今後的學習越有利,越容易登高峰,攻尖端。”  

  但現在的關鍵問題不是重能力、輕知識,而恰恰相反,是仍存在重知識、輕能力的傾向。不是嗎?課堂上的死記硬背不是依然存在嗎?高分低能的學生不是仍在成批“製造”嗎?所以我們要在重視學習知識的同時,特彆強調對能力的培養。  

  何進一步處理好知識與能力的關係呢?我想有三點可以借鑒:

  1.轉化觀念。“一切思想都支配和指導着行為。”每個人,特別是能力欠缺的人,都要從思想上重視起來,下決心從重知識、輕能力的思想轉變到既重知識更重能力的觀點上來,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注重能力的培養和鍛煉。

  2.勇於實踐。我們在學習、工作、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問題、困難,要處理這些問題,解決困難,就要積極開動腦筋,把平時學到的知識有意識地運用到實踐中。這樣堅持下去,能力就會逐步提高。如果總是迴避問題,輕視實踐,那麼能力永遠也培養不出來。

  3.敢於創造。我們提高能力就是求發展,有創造才能有發展。人們工作學習若只是停留在“蹈襲

  前人一步一言”的基礎上,而沒有創造,對能力的培養必然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只有敢於創造,積極創造,才能突破前人,更進一步。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出結論:我們既要重視學習知識,但更要重視培養能力。這正是:“知識誠寶貴,能力價更高。二者結合緊,人才刮目瞧。”

您正在瀏覽: 知識能力10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識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