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兩根釘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根釘子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兩根釘子 標籤:釘子作文

每晚8時左右,一位衣着襤褸,但面部神情卻很坦然的老頭,總會準時來到縣委大院撿破爛,然後就默默地離開,從不久留。  

  第一次見到老頭時,他正與門衛大吵大鬧。他要進來撿破爛,門衛不讓,說這是縣委大院,而且又是晚上。老頭便粗着脖子說:“我是靠兩手撿破爛糊口的,憑啥不讓?當我是小偷不成?!”老頭很瘦,脖子上扯起根根青筋,縷縷的白髮在路燈的燈光下顯得格外注目。 

  後來不知門衛怎麼就讓老頭進來了。他與別的拾撿破爛的不同,每次都是天黑以後才來,白天從不進來,而且他撿垃圾就是撿垃圾,對垃圾以外的東西秋毫無犯。對一度飽受“順手牽羊”之苦的大院住戶來說,這實在是個驚奇的發現。後來,我們知道了他的一段身世:老頭是某國營工廠的退休工人,由於老伴體弱多病,老兩口沒少受兒媳婦的氣。倔強的老頭不甘心再過仰子女鼻息的日子,就與老伴租了間破房相依為命。原單位倒閉了,為了湊足老伴抓藥的錢,他不得不背上了拾垃圾的蛇皮袋。  

  了解了這段隱情后,大家都唏噓不已,從此看他的眼光中就多了幾分同情與尊重。一次,鄰居大伯擔心他晚上撿不到什麼,便將一袋上好的桔子遞給他。老頭一愣,隨即嘟囔了一句:“我是拾破爛的,不是乞丐。”他說完拍拍手,提着癟癟的蛇皮袋起身就走。接下來的好幾天他都沒有來。 

  幾天後,老頭終於又出現在大院的垃圾堆旁。他離去后,大伯回屋拿出鐵鎚,在垃圾堆旁的一棵樹上,上下釘了兩根釘子。第二天黃昏,大伯將一些包紮好的食品裝在塑料袋裡,掛在釘子上。晚上,撿破爛的老頭來了,取走了掛在樹上的食品袋。他把它當成別人丟棄不要的垃圾了。  

  後來,大院里許多住戶都知道了這一秘密。於是兩根釘子上便常常多出許多脹鼓鼓的食品袋來。門衛也很默契,晚上除讓老頭進來外,對其他撿破爛的一律拒之門外。每天晚上,老頭進來后總要先在垃圾堆里翻找一通,再去取那些食品袋。據經常晚歸的司機小王說,一次他看到老頭在取那些食品袋時,經常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兩根釘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根釘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