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發現了“熱脹冷縮”的秘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發現了“熱脹冷縮”的秘密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熱脹冷縮”這個詞,大家可能耳熟能詳,可它的原理是什麼呢?恐怕知道的人是寥寥無幾吧?我也是在幾天前才知道的。接下來就讓我給大家講講我是怎麼知道“熱脹冷縮”原理的。

  姐姐很愛打乒乓球,有一次,我正在和她打乒乓球,不小心將乒乓球打到了地上,我正要去揀,3歲的弟弟一搖一擺地走過來了,腳不偏不倚地踩在了乒乓球上,乒乓球被踩扁了。“家裡只有這一個乒乓球了,是你把乒乓球打到地上的,你去買!”姐姐說。“我才不呢,照你這麼說,應該是弟弟去買啊。”我爭辯着。這時,一向很節儉的奶奶走出房間,問我倆:“怎麼了?吵什麼啊?”於是,我把事情的經過都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奶奶,沒想到奶奶卻笑呵呵地說:“不用買了,我來告訴你一個恢復乒乓球的好辦法!”然後,奶奶叫我倒一盆開水,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奶奶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呢?沒辦法,我只好照奶奶說的做。接着,奶奶把乒乓球放進了開水裡,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乒乓球竟然慢慢復原了!這是什麼道理呢?奶奶說是“熱脹冷縮”,我還是有點不懂,於是,我又向爸爸媽媽請教,還查閱了許多與“熱脹冷縮”有關的書籍,才明白了其中的奧秘,原來,氣體的情況比較簡單,對於氣體,可以忽略分子勢能,只考慮分子動能,溫度升高就是氣體分子的平均動能變大,分子平均動能變大之後分子的碰撞就更劇烈了,對容器器壁的碰撞也更劇烈,這也就是說氣體壓強會變大,要使壓強不變,就只能讓體積變大來抵消溫度升高導致的碰撞劇烈問題。對於液體和固體,必須同時考慮分子的動能和勢能,溫度升高導致的液體平均分子動能升高,根據能量均分定理,熱力學平衡系統內,每個自由度能量均分,勢能也應該同時增加,這樣分子間距離就應該變大來增加勢能,也就是熱漲冷縮了。但是,“熱脹冷縮”也有特殊例子不是熱漲冷縮的,比如水在四攝氏度到零攝氏度過程中,是越冷體積越大的。

  生活中有許多不起眼的小事,只要我們細心地去觀察,去發現,在這些小事中還是有大秘密的!

  合作是第三小學五年級:蔣凡

您正在瀏覽: 我發現了“熱脹冷縮”的秘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發現了“熱脹冷縮”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