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神奇的月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奇的月球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神奇的月球 

 為什麼說月亮的心小得可憐,還是歪心眼? 

  阿波羅飛船上的航天員們使用測震儀對月球進行了現測,發現從地質學角度來講,這個灰色星體並不是一個完全死亡的地方。發生在離月表以下幾千米深處的小型月震被認為是受地球引力作用的結果。有時會有碎片噴出月表,並伴有氣體逃逸現象。科學家們認為,月球應該有一個熾熱、部分熔化的核心體,就如地心一樣。不過,1999年,月球勘探者探測器發回的數據表明,月球的核心很小——大約是它質量的2%~4%,這個數字與地球相比差距太大——地心佔據了地球質量的30%左右。而且月球的質心也不在其幾何中心,它偏離中心大約2千米。 

 為什麼月亮總是不讓我們看到它的另一面? 

  我們看到的月球似乎是圓的,而實際上,這只是一個錯覺。科學家觀測到月亮是蛋形的。當我們仰望星空,對着我們的只是月亮的兩個尖端之一。既然地球和月亮都在軌道上旋轉,那麼,為什麼月亮總是以同一張“臉”朝向我們呢?如果說,很久以前地球的引力作用使月亮繞軸線的自轉運動減慢,當月亮的自轉周期慢到和它的軌道周期(即月亮繞地球的公轉周期)相同時,這種作用達到平衡狀態的話,那麼,月亮是什麼時候變成這般“兩面人”的呢?什麼時候它才肯把背面的冷麵孔朝向地球呢? 

為什麼說月亮竟然是個小偷? 

  每一年,月球都將“偷竊”一些地球的旋轉能量,並利用它推動自己在軌道上上升3.8厘米,使自己逐漸逃離地球。科學家研究結果表明,在月球剛形成時,它離地球的距離只有2.253萬千米,而今天這個數字已幾乎?了20倍,達到了38萬千米,它正離我們遠去。由於地球的自轉能量被月亮一點點地“偷走”了,導致地球自轉每10萬年就要減慢5秒。 

為什麼月球上沒有生命? 

  月球上條件很惡劣,那裡基本上沒有大氣,可能沒有水,溫度從夜間的-150℃到正午的120℃,並嚴酷地暴露在太陽紫外線、X射線和帶電粒子之下。在這種條件下不可能有任何生命存在。但生物學家反駁說:水和地下適宜的溫度條件有可能使?始生命形式得以生存。爭論就這樣一直地持續着,直到阿波羅飛船最終飛上了月球。阿波羅飛船針對返航后可能對地球造成的污染採取了嚴密的防範措施,阿波羅飛船的探測表明,月球上沒有目前仍然存在或以前曾?存在過本土生命的跡象。由於地球生命是以碳為基礎的,他們仔細地進行了找碳工作,在月球樣品中發現了百萬分之100到200的碳,其中不超過百萬分之幾十是月球自有的,剩下的都是由太陽風帶來的。這些碳似乎都不是源自生命過程。但是有沒有可能,月球上的生命不是以碳的形式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的呢? 

甘肅農民科學家張巨湘統計了大量的資料,說明大型廠礦火災、客車?車與撞車、客機失事、大型海輪海難、火車顛覆等幾大類重大事故,都跟月相有一定的關係。他的數據表明,在朔、望,上、下弦月4個關鍵日當天及其前後各1天(共3天)內是事故發生的高潮。 

  南京大學季國勝等對南京精神病醫院1984年9月~1987年7月共35個太陰月的6.5萬個初診數的統計,得知在朔、望附近精神病人增多,而在上、下弦附近減少。 

科學家的分析 

科學家解釋說,朔望之時,太陽和月球的引潮力的合力最大,是強發震的誘因條件,因此引發地震的可能性極大。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橢圓的,軌道上距地球最近之處稱為“近地點”,最遠處稱為“遠地點”,月球在近地點時,對地球的引力最大。地球內部的構造稍有不穩定因素,月亮“推波助瀾”,不穩定分子就會趁機“興風作浪”、滋事作亂”。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月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奇的月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