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用夢想、機會和奮鬥創造美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夢想、機會和奮鬥創造美好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以平實的話語撥動了億萬人民的心弦,如一股暖流涌動在初春的神州大地。

  一

  夢想,一個令人神往、惹人遐思的字眼!夢想寄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人們的理想蒙上一層詩意的光輝。夢想,如同璀璨的星光照耀在我們的前面,使我們的生活有盼頭,有奔頭,有目標,有意義;夢想,使我們忘記生活的苦澀,勞作的艱辛,犧牲的痛苦;夢想,使我們奮力前行,勇於擔當。沒有夢想的人生是暗淡的,沒有夢想的民族是悲哀的,沒有夢想的社會是沉悶的,缺少夢想的時代是乏味的。中華民族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也不乏美麗的夢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的先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很早就把夢想播種在這方土地上,把汗水揮灑在這方土地上,把熱血澆灌在這方土地上。羿射九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愚公移山,這些瑰麗的神話正是中華民族追求夢想、嚮往光明和進步的生動寫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在內憂外患中落伍了,從此一個偉大的中國夢在深深的凍土層中着床萌發,這就是追趕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夢想,才使得我們民族在積貧積弱、遍體鱗傷中沒有沉淪,才激勵着幾代中國人上下求索,開拓進取,前赴後繼,英勇奮鬥,才使得中國衝破暗夜,走進曙色,洗刷恥辱,走向復興,才走出歷史老照片不能說的秘密慈禧軍閥明末清初文革晚清

  一條通向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夢想,才有了波瀾壯闊、慷慨悲歌的中國近代史,才有了南湖紅船載來的第一縷晨光,才有了天安門廣場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才有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春天的故事。可以說,夢想就是民族復興之光。如果沒有夢想,我們的民族就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苦海,中華文明就不可能重新放射萬丈光華。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近代中國面臨“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處在這樣一個大時代,中國夢對於中國人來說不是虛幻的、虛無縹緲的,而是感同身受、具體而微的。實現中國夢,對中國的每一個老百姓來說,意味着揚眉吐氣,不再受奴役和欺凌,不再蒙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恥辱,找回作為中國人、作為這片土地主人的尊嚴;意味着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過上富足而體面的生活;意味着創造人生精彩、實現人生價值的廣闊空間;意味着放飛和實現自身夢想的大環境、大背景。正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匯成了偉大的中國夢,匯成了變革中國、改造中國、富強中國的磅礴力量。當今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農民盼望過上城裡人一樣的生活,市民期望擁有寬敞舒適的房子,莘莘學子渴望求學改變命運,所有勞動者都希望通過誠實勞動把日子過得更紅火??他們要圓的,是安居夢、健康夢、求學夢、創業夢、成功夢。這些夢想也許並不宏大,但都使我們感動,都是中國夢的應有之義,都是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離開個人的夢想,離開人民群眾對於幸福生活的期盼,抽象地談論中國夢沒有意義,那樣會使中國夢空洞化、空殼化,失去應有的感召力。我們要向習近平主席所要求的那樣,把人民群眾對於幸福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的過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反過來說,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自覺地把個人的夢想與中國夢聯繫起來,把人生出彩與國家富強聯繫起來,要明白“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道理,發揚我們民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傳統,自覺地在本職崗位上、在創造自己幸福生活的過程中為中國夢加油助力、增磚添瓦。二

  “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夢想的實現離不開一定的客觀環境和時空條件。機遇與機會,作為實現夢想、成就事業的有利的時空態勢,大對於國家民族,小對於芸芸眾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善於發現機遇、把握機遇、用好機遇,就會以較快的速度發展起來,捷足先登或者後來居上。如果喪失機遇、錯過機遇,就要步人後塵,陷入“落後就要挨打”的境地。近代以來,由於種種歷史原因,中國曾幾次與機遇擦肩而過,令人扼腕。欣慰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終於抓住了寶貴的歷史機遇,在追夢之旅上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當前,我國仍然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機遇青睞有準備的民族。鄧小平同志講,我最擔心喪失機遇。我們必須強化機遇意識,珍惜並主動拓展、善於用好戰略機遇期,使我國更好更快地發展起來。

  如果說國家的發展離不開機遇,個人的發展則離不開機會。離開必要的機會,夢想之翼就不能起飛。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取代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也就是說,共產主義是一個“把每一個人都有完全的自由發展作為根本原則”的社會,是一個為每個人的自由發展都提供了充分條件、廣闊空間的社會,是一個機會充裕和均等的社會。這才是共產主義的真諦,是千百年來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境界。改革開放以前,由於“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的指導思想,由於僵化的經濟和社會體制,中國社會缺少生機和活力,許多人的夢想沒有機會實現,無數人的才華沒有機會施展,這是巨大的歷史悲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之所以能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起來,人民群眾的生活之所以能夠得到極大改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實行放開、搞活,給每一個人放飛夢想提供了廣闊的天空和充足的機會,因而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和聰明才智像春潮一樣迸發出來,匯聚成實現強國夢的巨大的正能量。生產力的解放首先是人的解放,經濟社會的發展首先是人的發展。而機會的充分性、均衡性和公平性正是社會進步的一個尺度,是人的解放和發展的一個尺度。

  通過深化改革,克服一切窒息人的夢想、才智和創造力的制度障礙,努力為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提供越來越充分的機會,讓全民族的創造活力持續迸發,創新源泉充分涌流。進一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逐步鏟

  平各種影響機會均等、公平的壁壘和門檻,真正使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進一步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形成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人人都能出彩的生動局面。

  三

  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日子等不來。機會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搭起了“金橋”,好夢成真離不開艱苦奮鬥。着名女作家冰心曾寫下詩一般的警句:“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慕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民族。正是因為共同經歷了非凡的奮鬥,我們才在這片土地上共同譜寫了輝煌的歷史、創造了燦爛的文化,開拓和建設了美好的家園。近代以來,正是因為幾代人可歌可泣、前赴後繼的奮鬥,我們才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道路,開創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實現那個日益真切、清晰地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偉大夢想,必須繼續長期奮鬥,來不得半點懈怠。奮鬥也是成就個人夢想的必由之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無論是在哪個領域,哪個崗位,要想干一番事業,使人生更出彩、生活更美好,都離不開腳踏實地的努力、胼手胝足的奮鬥。改革開放以來,一部分人之所以能夠成為時代的弄潮兒,事業有成,率先富了起來,除了善於抓住機會、把握機會之外,大都得益於個人的打拚、奮鬥。

  福建福州鼓樓區鼓一小五年級:張飄尹

您正在瀏覽: 用夢想、機會和奮鬥創造美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夢想、機會和奮鬥創造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