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撞籠的金雕》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撞籠的金雕》讀後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當一個強者淪落困境,為了生存,它或許會低下高貴的頭,可這種屈服是有限度的,那就是不能傷害脆弱的自尊心。——題記

  如果我是沈石清筆下的那隻金雕,我或許不會撞籠而死,就算失去了自由,被小小的鴿子嘲諷、譏笑,可我至少有生命,我還活着,員工們會給我餵食。如果我可以給動物園多拉些遊客,多掙些錢,說不定他們會給我更好的住所和食物。我的籠里有山有樹有水,除了不能自由飛上藍天外,其它各方面條件都是不錯的,就像佛家說的:“餓了及食,困了及眠,便是安了。”我可以好好享受現在的生活,吃的東西也不用自己去捉,這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那隻習慣了囚禁生活、習慣了人類餵食的金雕,最後還是選擇了撞籠死去呢?

  動物是動物,它們沒有人類這麼糾結複雜的情感,它們也不懂得佛家的說法。很多動物,一生想得到的也就是自由。那隻撞籠的金雕也是,本來生活在藍天白雲之下,卻突然被困在鐵絲網中,它能高興得起來嗎?最重要的是,它受不了鴿子的嘲笑,更受不了鴿子竟然敢拉屎在它的頭上!弄髒了它潔白的外衣與靈魂。人,往往都會想到利益,為了利益,人或許可以低頭、低頭、再低頭。可金雕是潔白的,它的靈魂也是聖潔的,它不懂得利益,所以它更知辱。鴿糞澆頭,奇恥大辱!過去對它望而生畏的鴿子,現在竟敢用這麼輕蔑的態度對待它,它的生活是多麼的可憐呀。

  金雕之所以適應了動物園生活,是因為它還是珍惜自己生命的。它知道自己鬥不過強大的人類,所以它沒有做出那麼輕率的舉動!它可以向強大的人類低頭,可以本本分分的待在鐵籠子里。可一向被它瞧不起的鴿子也可以嘲笑它時,它的靈魂被震撼了,在鴿子面前忍辱偷生,還不如直接撞籠而死來的輕巧!

  金雕的死給了我一個啟示,我們要愛護別人的自尊心,不要當面嘲笑他人。因為當自尊心受到了強大的打擊時,有可能會產生放棄生命的念頭。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別人踐踏了自尊心,我們也會知道這樣不好受。我們還要保護自己的自尊心,不能輕而易舉向別人低頭,勇做一個強者。

  撞籠的金雕啊!願你在天堂找到自由,也願你永遠不會再被譏笑!

  五年級:李俊瑤

您正在瀏覽: 《撞籠的金雕》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撞籠的金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