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葉聖陶童話集》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葉聖陶童話集》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讀 后  感

  朝陽小學  五(1)班

  王潤澤

  我看過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是《葉聖陶童話集》,這本書我感覺特別好看,雖然這本是一本童話集,裡面都是童話,但是裡面的童話如果你能細細品讀就知道裡面蘊含了許許多多的哲理。

  在這本書里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玫瑰和金魚》這一文,這一文中玫瑰和金魚都以為自家主人對自己好就是愛自己,可從來沒想過自家主人為什麼對自己那麼好,在這一文其中桑樹勸玫瑰不要以為人類對自己好就是愛自己,人類是想利用自己來滿足他們的要求。桑樹對玫瑰說:“是個小孩子,沒有經過什麼事情,難怪你不信我的話。我經歷了許多世事。從我的經歷,老實告訴你,你說的全是痴話。讓我把我的故事講給你聽吧。我和你一樣,受人家栽培,受人家灌溉。我抽出挺長的枝條,發出又肥又綠的葉子,在園林里也算是極快樂極得意的一個。照你的意思,人家這樣愛護我,單隻為了愛我。誰知道完全不對,人家並不曾愛我,只因為我的葉子有用,可以喂他們的蠶,所以他們肯那麼費力。現在我老了,我的葉子又薄又小,他們用不着了,他們就不來理我了。小孩子,我告訴你,世界上沒有不望報酬的賞賜,也沒有單隻為了愛的愛護。”

  在這棵桑樹說的話中我能體會到:如果一個人千般萬般的照顧你,你不要誤解成是愛你,有可能是利用你來滿足自己的需要需求,不過有可能一個人千般萬般的照顧你真的是愛你,可是這樣的人寥寥無幾,甚至10個人裡面有9個人都是利用你,剩下那一個有可能對你是真心的,可是也有可能是愛你可對你不真心,所以你不要吧千般萬般的愛護你誤以為是愛,這樣你有可能犯下很大的錯誤。

  文中還有一條魚,也是和上面的玫瑰一樣,把主人無微不至的關心當成是愛,一隻綿羊勸他說:“你還是個小東西,事情經得太少了,難怪你不服氣。我經歷了許多世事。從我的經歷,老實告訴你,你說的全是痴話。讓我把我的故事講給你聽吧。我和你一樣,受人家飼養,受人家愛護。我有過綠草平鋪的院子,也有過暖和的清潔的屋子,在牧場上也算是極舒服極滿意的一個。照你的意思,人家這樣愛護我,單隻為了愛我。誰知道完全不對!人家並不曾愛我,只因為我的乳汁有用,可以喂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肯那麼費心。現在我老了,我沒有乳汁供給他們的孩子了,他們就不管我了。小東西,我告訴你,世界上沒有不望報酬的賞賜,也沒有單隻為了愛的愛護。”

  而這玫瑰和金魚都犯下了一樣的錯,之後玫瑰和金魚的下場都是一樣的殘忍,都被人丟棄,而且丟棄在那又臟又臭的垃圾堆里,這時它倆已經奄奄一息,這時的它們己經知道自己錯了……

  我讀完這篇之後我替玫瑰和金魚感到惋惜,雖然它們最後已經知道自己錯了,可是已經晚了,因為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了。

   你也可以投稿哦

您正在瀏覽: 《葉聖陶童話集》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葉聖陶童話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