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村居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村居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南宋着名愛國詞人辛棄疾,因受朝廷投降派的排斥,來到江西上饒的一個小山村賦閑。

  江西農民的勤勞質樸,上饒山村的秀美環境,使心情鬱悶的辛棄疾深受感染。一天上午,由於天氣晴好,他來到鄰家小院串門,他看見鄰家那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坐着門前小溪邊的一塊綠草地上,帶着酒後的一點醉意,正在用當地的方言在親切的交談。和煦的陽光照射着這兩位老人的白髮,也照射着他們居住的低矮茅舍。生活雖然貧困,日子卻過的安然自得。

  辛棄疾信步走上前去,只聽老爺爺說:“今年天空作美,風調雨順,收成真不錯。”老奶奶說:“是啊,要是明年也能像今年這樣,就讓兒子們把這茅屋翻修一下,造的大一些。”

  小溪的東邊,大兒子在大豆地里忙着除草。在一旁用竹條編織雞籠的二兒子聽到了,接過老人的話說:“我們還要多養些雞、兔,明年一定能住上新房。”兩位老人最喜歡又調皮可愛的小兒子,這時候正趴在小溪旁,悠然自得的剝着蓮蓬吃。

  原本心情鬱悶的辛棄疾,看到這一家和諧歡樂情景,彷彿宋、金兩國戰火的硝煙已經遠離。不由自主的吟出了一首:

  《清平樂》

  村居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卧剝蓮蓬。

  崑山市華城美地小學五年級:羅昊

您正在瀏覽: 村居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村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