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習理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理財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2010年春節,由於經濟好轉,我的爸爸媽媽不但加了工資還都得到了年終獎。因此,爸爸媽媽破例沒有像以前那樣,把我得到的壓歲錢“沒收”,而是讓我自己打理,我心裡非常高興,因為這是我自己第一次“理財”。

  要說,我今年的帶的壓歲錢可是挺多的,有爺爺奶奶給的,有我爸爸媽媽給的,有我姑姑給的,還有爸爸媽媽的朋友給的,如果加上我平時積攢下的稿費,有1800多元錢呢。這對於我這樣一個打工者的孩子來講,可是一筆不小的資金。我在高興之餘,心想,我究竟應該怎樣來打理好這筆錢呢?就在這時,我爺爺來對我說,我們小學和初中都是義務教育階段,學習上沒有大的開支,建議我把錢先存到銀行,到高中階段再用到學習上去。於是,我就在我爺爺的陪同下,來到位於陸楊街道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準備選擇一個儲蓄品種,把錢存好。

  在銀行的電子顯示屏上,我看到光定期儲蓄的品種就有三個月的、六個月的、一年期的、二年期的、三年期的、五年期的等等,爺爺說你自己的錢自己決定存那個儲蓄品種。我想,既然這個錢要到高中階段才用的上,那起碼要存四年以上才行,那麼三個月和六個月的短期儲蓄是一定不可取得。那麼究竟應該是選一年期的還是選二年期或三年期的合算呢?爺爺說,你現在是五年級了,自己算一算不就知道了。於是我拿出筆逐年進行計算存款的收益情況。

  一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25?,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800(1+0.0225),第二年是1800(1+0.0225)(1+0.0225),第四年就是1800(1+0.0225)(1+0.0225)(1+0.0225)(1+0.0225),那麼四年的總收益就是1967.55元;二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79?,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800(1+0.0279),到第二年是1800(1+2×0.0279),因為二年期的我們可以存二次,那麼,到第四年就是1800(1+4×0.0279),四年的總收益就是2000.88元;我們現在再來計算一下三年期的收益:三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3.33?,根據二年期的計算方法,三年的年收益就是1800(1+3×0.0333)=1979.82元;因為我們還可以再存一年,那麼第四年的收益就是1979.82(1+0.0225)=2024.37元。經過這一番計算,我知道了,一年期的收益最低,而且費時費力;三年期的再加一個一年期的收益最高有2024.37元,四年可以增值224.37元呢。而且存款的次數和二年期的是一樣的,都是二次。於是,我毅然決定先選擇存三年期的,等到期后再改存一年期的。我把計算結果告訴我爺爺,我爺爺非常高興,一個勁的誇我,能夠用學到的知識用以理財了。

  我想,明年的壓歲錢如果還是由我自己打理,我再去銀行存款,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同樣是存到高中,直接選擇三年期的就可以了。

  崑山市華城美地小學五年級:羅昊

您正在瀏覽: 學習理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理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