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與經典同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經典同行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媽媽送給我一本書——《唐詩三百首》,讓我着了迷。從此,整天在廳堂玩耍的兒童中少了一個頑皮分子,而安靜的書房裡卻多出一個小小的身影。《唐詩三百首》像透過窗戶的一縷陽光,照亮了我的心靈。在媽媽的教導下,我吟誦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走進了經典的世界。 

  直到現在,我已經讀過了很多經典的詩。有構思精巧,結構嚴謹的,白居易的《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有對仗工整,句子優美的,杜甫的《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有情景交融,情真意切的,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每一首詩都好像把我帶回到了那個時代,和詩人一起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南宋著名詩人陸遊的《示兒》。先讓我們一起來讀一下這首詩:“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南宋時期,由於金兵入侵,宋國北面的大片土地被金兵佔領,國家分裂。愛國詩人陸遊臨終前留下了絕筆詩,至死仍然牽挂着北伐能否取得勝利,祖國是否可以統一?詩一開始寫的是本來就知道人死後萬事可以無牽無掛了,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腐敗的國土還沒有恢復,沒能看見中國統一,他期望着在他死後統一可以實現。於是他囑咐子孫到了那個時候別忘了要告訴他,因為他堅信有那麼一天,他在地下也會等待着這一天的到來,詩人對最後的勝利懷着不可動搖的信念。這着詩真實地表現了詩人臨終前的情懷,詩讀起來有些悲傷,但也是激昂的,語言渾然天成,沒有絲毫雕琢,真情流露,使這首詩成為傳頌千古的愛國名詩。 

  讀着這首詩,讓我想起了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的閱兵式,整齊的隊伍和強大的鋼鐵陣容,當時,我是那麼的激動和自豪,在我的心裡,我衷心的祝願祖國的和平統一。 

  經典像是我一個形影不離的好夥伴,伴着我在知識的海洋里漫遊。經典像是我的好老師,教導我愛祖國、愛家鄉、愛生活。經典陪伴我從過去走來,一路成長,經典也將會伴着我走向未來,不斷成熟。 

  三更有夢書當枕,與經典同行,何樂而不為?

您正在瀏覽: 與經典同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經典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