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與經典同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經典同行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小時候,爸爸媽媽要我讀經典、背經典。幼兒園裡,老師教我積累經典,上了小學,學校也要求我學習經典、掌握經典、運用經典。經典像我的一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他一直不斷地讓我漫遊在知識的海洋里;讓我明白怎樣做人、怎樣辦事;讓我知道要珍惜時間;熱愛祖國。經典總是不停地提醒我、教育我,也一直陪伴着我同行在成長的道路上。 

  有時,經典是一幅變幻莫測的山水畫,帶着我遊覽着祖國各地的風景名勝,面對着如詩如畫的美景,讓我對祖國肅然起敬。《飲湖上初晴后雨》帶我來到杭州西湖邊:“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隱約我能看見,西湖平靜的水面在金燦燦的太陽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絲絲細雨中的西湖旁邊雲霧迷濛,群山連綿不斷、高低起伏、若隱若現。《望廬山瀑布》立刻帶我來到了廬山之上。“日照香爐生紫煙,遙望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頓時,我眼前閃現出了這樣的場景:遠處一條白色的瀑布垂掛在山上,走近一看,水流衝擊在石頭上,濺起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那聲響彷彿大自然在豪放地歌唱。 

  有時,經典是一本不停翻動着的歷史書,讓我從語句中去感受祖國的滄桑坎坷;去體會作者一顆愛國的赤子之心。陸遊的《示兒》讓我為之震撼。“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已經年邁的陸遊就是死去,也盼望祖國能早日統一,這樣強烈的愛國熱情,那時幾人能有?我暗下決心,將來要為祖國做出貢獻。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要想為祖國做出貢獻,就得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努力學習,刻苦鑽研。 

  還有時,經典是一面鏡子,告訴我做人的所有純潔美好的品質。岳飛《滿江紅》里,“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讓我懂得珍惜時間,少年年輕力壯時不用功,等到頭髮都白了只能悔一輩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告訴我,要以尊敬自己的長輩的心去尊敬別人的長輩,要以愛護自己的兒女的心去愛護別人的兒女。 

  我們為什麼要讀經典?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的話里能找到做好的答案:“歸根到底,就是因為能從經典中讀人、讀人生、讀智慧、讀社會。於己於國,大有裨益!”讓我們親近經典書籍,與經典為友,同行在成長的道路上吧!

您正在瀏覽: 我與經典同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經典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