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當災難來臨時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災難來臨時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當災難來臨時

海鹽縣向陽小學五(七)班

  惠悅聞

指導老師:徐明霞

以前,我認為,災難對於我而言是很遠的事情,可是今年,我卻覺得災難離我是如此之近:1月南方的雪災、5月的“汶川”大地震,10月的三鹿奶粉事件……很多的災難都是在人們的無意識中悄然發生的。由此,我想到了最近在上海發生的校園火災。

那天早晨6點多,上海商學院徐匯校區的學生宿舍樓因為使用“熱得快”,引發電器故障導致起火。在起火的房間內的4名女生中,其中一個因為睡衣着火,驚慌失措之下,她貿然選擇了一個最危險的做法——從六樓跳了下去,其餘3人也學着同伴的樣子,一個接一個地跳了下去,結果,4人當場死亡,其中,最小的19歲,最大的也只有21歲,4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就在一瞬間都凋謝了,釀成了近年以來最為慘烈的校園安全事故。

那麼,如果我們所在的樓房也着火了,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要保持鎮定,千萬不能驚慌,冷靜地分析火情,尋找最為安全的逃生路徑和方法:在穿過火焰區時,最好用水將衣服澆濕,或用濕的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濕衣服包住頭部等裸露部位;萬一衣服着火了,千萬不要帶着火奔跑,應就地打滾壓滅火苗。如果着火點位於自己樓層的上方,應該向樓下逃去,直至到達安全地點;如果着火層位於自己樓層的下方,而火和煙霧已經封鎖了向下逃生的道路,應儘快往樓上逃生。如果所有安全通道都被切斷,這時唯一的選擇是退到相對安全的衛生間,並立即把門窗關緊,縫隙堵嚴,擰開所有的水龍頭放水,特別是浴缸中應不斷放水,使其始終保持較多的水,一方面便於取水潑澆門窗降溫,另一方面火勢發展到衛生間時,還可以暫時躲進浴缸中躲避一下。還有點千萬要注意,火災情況下可千萬不能乘坐電梯!

古語說:“凡事預則立,不預而廢”。也許,這些逃生的知識我們一輩子都用不上,但是,以後萬一遇到了,就會發揮關鍵的作用,會挽救寶貴的生命。在那次令人痛心疾首的大地震中,桑棗中學的同學們沒有驚慌,在老師們的指揮下,所有同學們按照預定的撤離方案,快速的實施了撤離,這次地震中,他們全部轉移到了安全地帶,沒有一個人傷亡。因為他們每半年都要組織一次類似的演習,因為他們具備了危急關頭實施自救的能力。設想一下,假如他們平時不知道這方面的知識,也沒有訓練,那將釀成多大的慘禍啊!我不由得想到了我們的鄰國——日本,日本是個多發地震的國家,頻繁的地震使得日本人積累了足夠多的經驗,他們通過電視媒體向全體國民傳輸安全意識,把地震帶來的損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這些災難的發生,時刻提醒着我們每一個人,不僅僅是地震、火災,還有海嘯、雷暴等,當災難來臨時,如何冷靜、理智的設法逃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到的。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口哨,也會在危難時帶給我們幫助,帶給我們生存的希望,畢竟生命只有一次,我們都應該好好地去珍惜它。

數萬的生命消逝了……在自然面前,人類就像螞蟻一樣微不足道,在天災面前,我們的生命也顯得非常脆弱,但生命的力量是相通的,生命的本質是頑強的!

“生命的權利高於一切”,在這次校園火災中,安全與逃生教育的重要意義,值得我們深思,深思,再深思!面對一個個血淋淋的教訓,我們應該深刻的思考,思考安全,思考責任,思考生命!

作為一名小學生的我,應該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對社會負責,更應該對生命負責!同學們,讓我們在災難來臨時,用最安全、最理智的逃生方法,去挽救自己、挽救同伴們寶貴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當災難來臨時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災難來臨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