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參觀西安碑林博物館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西安碑林博物館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西安碑林博物館,是全國最大的石質書庫,它之所以叫碑林,是因為它裡面碑石如林,藏石達3500餘件。 

  碑林里,我印象最深的是《石台孝經碑》,這塊碑是由唐玄宗親筆書寫並註釋的。它形式獨特,四面都刻字,碑冠刻的是青龍騰空,它還有三層碑座,每一層都都刻有精美的圖案。那石碑上都畫上了一個個格子,格子里是用楷書工工整整的刻上了每一個字,格子旁邊的小字是對該字的註釋。可以看出,唐玄宗對這種所謂的小事都這麼認真,真是一位真正的好皇帝。 

  接下來我們去的是7個大型石碑展室,展室里的石碑不僅造型百出,碑上記錄的事也是五花八門,不僅有李斯、王羲之、顏真卿等書法家的傑作,還有文字遊戲《畫里藏字》碑,乍一看,是一幅漂亮的竹子,可走近仔細看,卻是一個個字,還是一首詩呢!畫即是字,字即是畫,字畫合一。更有的碑刻的是地圖,圖上“每六寸折地一里”標註得清清楚楚。當時沒有測量儀器,地圖還能畫的如此精準,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最後去的一個展室里的碑全是原來放在國子監給學生作範本,用處類似於現在字典一樣的碑。之所以有這樣的一些碑,是因為當時還沒有印刷術,學生們的課本都是他們自己用手抄出來的,你抄,我抄,他抄,難免會有些筆誤。有了這樣一個範本,學生們有了一個校對的地方。這塊碑上,用正楷端端正正地刻上每一個字,字字都工整準確,讓人肅然起敬。 

  走出博物館,可我的心還在那一塊塊碑、一個個字前。這次參觀,使我認識到了書法藝術是中華文明的奇葩,字寫的好,不僅是看起來美,更是為了準確地傳遞信息。通過這次參觀,端正了我寫字的態度,教會了我怎樣把字寫好,樹立了我寫好字的信念。 

  我愛西安碑林博物館!

您正在瀏覽: 參觀西安碑林博物館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西安碑林博物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