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范仲淹的故事》 674字作文 ( 手機版 )

《范仲淹的故事》_674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74字  編輯:得得9

 讀了《范仲淹的故事》這篇文章,我非常喜歡。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書中的主人公刻苦讀書,專心致志的精神震撼了我。 

   文章開始介紹了范仲淹的歷史、家庭狀況以及刻苦讀書,專心致志的事迹。文中寫道,范仲淹兩歲喪父,家境貧寒,從小讀書十分刻苦,為了尋求一個好的讀書環境,他曾經一人離家去附近山上的寺院里讀書,累了用冷水洗臉,餓了用稀粥充饑。在應天書院求學時,生活更是艱苦,每天划粥割齏,他全然不顧,仍然堅持雞鳴即起,夜半而眠,發憤苦讀,最後終於成為一代名相。讀到這裡我更加佩服范仲淹了,他身處逆境,克服了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仍能發憤實在令我欽佩。聯想到自己,每天過着衣食無憂的生活,卻不能發憤,真是羞愧難當啊! 

   還有一次,真宗皇帝路過應天府,全城轟動,人們都爭先恐後去看皇帝,書院的師生也都去了,可是范仲淹卻閉門不出,埋頭苦讀。最後終於在殿試的時候見到了皇帝,展現了自己的風采。讀到這裡我陷入了沉思,聯想到了自己平時的做法,我每天幾乎都讀書,但讀書時老是不能專心致志,總是心不在焉,只要外面有一丁點動靜,就會去看,這就是爸爸常說的“哪有事哪到”可是自從讀了此文後,我深深被范仲淹的專心致志的精神所感動,漸漸改掉了讀書不專心的毛病,每次讀書寫作業都心無旁騖,這樣讀書的效率也上來了,從書中掌握了不少知識。 

   讀了《范仲淹的故事》后,我不僅改掉了不專心的毛病,更重要的是悟出了一個道理:面對當今社會,不讀書是不行的,讀書淺嘗輒止不行,必須發憤苦讀,專心致志才能成就某種事業。腹有詩書氣自華,讓知識改變我們的容顏,讓知識溫暖我們的命運吧!

您正在瀏覽: 《范仲淹的故事》674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范仲淹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