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難忘的故鄉之行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故鄉之行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在這個寒假裡,我跟隨爸爸媽媽一起來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山城重慶——爸爸的故鄉,這是我第一次回到重慶山區的老家,甭提我有多高興了。 

  隧洞·雲的味道 

  隨着“咣當咣當“的火車聲,我們出發了。對於我這個從來都沒坐過火車的門外漢,坐在火車裡,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的新鮮。透過窗戶往外看,窗外所有的房子、樹木、高山紛紛往後退。火車駛過杭州時,我看見外面的一排排房子都是歐式建築,房頂是三角形的,每一幢房屋頂上都有一個引人注目的避雷針,避雷針底部是個三字架,一根細鐵管上套着三個銀球,這樣的避雷針我還是第一次見。我心裡感嘆到:真是太美了,傳說中的杭州果然名不虛傳呀! 

  火車奔馳在崇山峻岭間,忽然,天一下子變黑了,我的心疑惑不解。爸爸告訴我,我們的火車正在山洞裡穿行呢,我恍然大悟。火車經過湖南懷化以後,經過的隧洞多了起來,這也許是全國鐵路線路中經過隧洞最多的一條鐵路了吧。有的隧洞很長,要穿行很長時間才出來,火車在鑽山洞時,我感覺到了耳鳴,有時耳鳴會很長時間。 “天亮了,”我驚叫道,原來是火車又一次穿出了隧洞。望着天空,我看見了天上那一朵朵愜意的白雲,我想要是能嘗嘗雲的味道,那該多好啊!沉思中,我彷彿置身於雲層中。隨手抓了一把雲放在嘴裡,我想那一定是甜甜的、香香的,因為這裡的空氣很新鮮、環境美好;可又彷彿是苦苦的、澀澀的,因為生活在這大山裡的人們真不容易呀! 

  臘肉·熱情的山裡人 

  我們來到重慶的第二天就去看望住在濯水山那邊的奶奶。這是一個山區古老的小鎮,聽爸爸講過去這裡很荒涼,現在已經是重慶有名的旅遊景點了,央視四套還專門作了宣傳報道呢。奶奶的家住在高約500多米的山上,我們沿着山路一步一步向山頂爬去,大約走了30多分鐘,終於到了奶奶家。奶奶看到我們的到來非常激動,看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兒孫,不禁流出了激動的眼淚。這種眼淚是幸福的,這是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思念,因為爸爸已經好多年沒回家過年了。爸爸雖然身在異鄉,但非常想念自己家鄉的親朋好友,回到老家以後便帶着媽媽和我一起去拜訪他們。不管我們走到哪一家,他們都會立即給你泡上一杯濃濃的香茶,拿出家裡最好的臘肉、柑桔來招待我們,這是他們對每一位客人最起碼的禮貌。來重慶以前,只聽爸爸說這裡的臘肉是最好吃的,這是他們每個人家自己做的,是這地方的特產。當臘肉端上來的那一刻,桌子上飄着香噴噴的味道,我早已垂涎欲滴。夾一口放在嘴裡,有點香香的、鹹鹹的,麻麻的,還有一股淡淡的煙熏味,爸爸告訴我,這是他們用一種叫香樹葉的葉子熏的,怪不得這種肉的味道這麼香呀!我發現這裡的人們是這麼地熱情好客。 

  砍柴·勞動的艱辛 

  又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一天,我剛起床就自言自語:“今天幹什麼呢?”忽然,我冒出一個念頭,讓爸爸帶我去砍柴。說干就干,跟着爸爸一步一步地向叢林中走去。這時我發現路邊有許多枯萎的樹枝,於是便邊走邊揀,想把揀到的柴都帶回家給奶奶燒飯用。想到爸爸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都要揀一背簍的柴回家,這是他們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這時我又覺得爸爸小時候揀柴是多麼的辛苦,那麼的懂事。可現在對我而言卻是一種好玩和新奇。來到叢林中,我和爸爸拿起鋸子開始鋸起樹來,此時此刻,我彷彿聽到了鋸子與樹木奏出了一曲美妙的交響曲,那是勞動的樂趣。 

  時光似一支離弦的箭,一晃春節已過,意味着離別的日子又將來臨。雖然我們已經坐上了回家的列車,但我的心卻還沒離開,因為這個地方讓我留戀的東西太多太多……這裡的風光、這裡的親情、這裡的人情,都令我難以忘懷。 

  再見!奶奶!再見!重慶的大好河山!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指導老師:李紅波)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故鄉之行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故鄉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