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 

  ——讀《七古。手莫伸》後有感感  

  404600 重慶市奉節縣遼寧小學五(7)班   王鳳霞  前不久,我有幸讀了老一輩革命家陳毅元帥五十年多前寫的著名詩作--《七古·手莫伸》。他在詩中告誡人們:一個幹部,要清正廉潔,不要向黨和人民伸手。要正確對待人民,正確對待自己的功過是非。詩中諄諄教導人們要以廉為榮,以貪為恥。 

  陳毅元帥在詩中寫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與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陳毅元帥寫的這首詩,多麼有遠見呀!他諄諄教誨人們,從正面和反面寫出了“手莫伸”的道理及“成由謙遜敗由奢”的深刻含義。當今國家主席胡錦濤總書記在《八榮八恥》中,也用精闢的警詩要求人們樹立正確的榮辱觀。 

  在現實生活中,在榮辱觀面前,不也存在着許許多多正反兩面的活生生的事例嗎?例如,在我們家鄉奉節,曾先後湧現出的英雄人物,他們均以廉為榮,以百姓安危為已任。金鑫,就是一個這方面的英雄人物。他生於1968年,犧牲於1996年。於96年3月11日晚,縣刑警隊奉命前往原縣城大南門碼頭抓捕縱火犯余×等人時,剛從外地辦案歸來的金鑫,主動請戰,他與另外7名刑警在執行任務中,遭到了歹徒們的瘋狂暴力襲擊,被歹徒余×用匕首刺中脾臟而英勇犧牲,後來被全國公安系統授予二級英雄模範稱號,並被四川省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中央電視台的《晚間新聞》,還報道了此事。金鑫同志為奉節人民除暴安良而殉職,我們懷念他。 

  縱觀奉節歷史,我還從《中國民間文學集成》及《劉備墓的傳說之一》介紹中知悉:在劉備託孤永安宮500年後,我們奉節新上任的夔州府台許尤,剛上任一年,就貪得無厭。書中介紹說:“許尤連夔州府的地皮都遭刮脫了兩層”,真是雁過拔毛!據記載,在一千多年以前,他敲開埋在夔州府大堂底下的劉備墓,發現了孔明燈,燈柱下立着一塊石碑,只見五百年前,諸葛亮就叫人在碑上刻着:“許尤許尤,無冤無仇,無故開墓,罰你上油!”許尤受了虛驚,大病不起。他為了治病要緊,只好把在夔州三年中搜刮的錢財全部換油來點孔明燈。原來罰他上油的四行字不見了,卻顯出4個斗大的隸字--奉公守節。從此,許尤變成清正廉潔的州官了。傳說奉節的縣名,就是取這“奉公守節”之意而來的。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以來,凡在奉節為官的人,基本上清政廉,特別是奉節不僅出現了彭詠梧、金鑫等革命烈士,近幾年還湧現出了森林衛士羅啟輝、三峽移民搬遷好乾部冉紹之、國家最高人民檢察院授予的模範檢察幹部楊前和……這些先進模範人物,不正是做到了以廉為榮嗎? 

  但是,在當今社會中,全國各地被揭發出來的貪官也不乏其人。如,我從一篇報道中看到的原某某地區公醫辦會計王×、負責人×,與地區防疫站幹部××相互勾結,先後挪用、貪污公款94萬多元,進行營利活動,致使當地幹部、職工醫療款無法報銷,最後被公安機關分別判處16年、8年、12年有期徒刑。 

  以上從正反兩方面列舉的典型事例,不正好印證了廉和貪的結果嗎? 

  總之,讀了陳毅元帥的《手莫伸》后,使我認識到: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和未來,我們從小就要樹立敬廉憎貪、勤儉節約、奉公守法,自律自強的精神,從小就要爭做誠實守信、崇尚清廉人物。從小搞好學習,人人爭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一代,終身以陳毅元帥寫的《七古。手莫伸》來訓誡警醒自己。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從小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爭取長大以後以廉為榮,以貪為恥,做一名對祖國、對人民、對家鄉,對社會具有奉獻精神的人。  

指導教師:袁祚萱  1379886437@qq.com  

  

您正在瀏覽: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廉為榮,以貪為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