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走近“非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非遺”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學校廣播通知,今天的班隊會在操場進行,主題是——走近“非遺”!什麼是“非遺”?同學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

  大家議論紛紛。“我知道!”一位同學叫起來,“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呢?”一位同學追問道。

  有的人說:“是向我們展示一些精美的作品吧!”

  “不對!應該是一種獎品發給表現好的班!”

  “不可能!依我看,應該是為慶祝些什麼而定的一個標題罷了。”教室里亂成了一鍋粥。

  正在大家爭得面紅耳赤的時候,一抹紅色飄了過來!這是個“危險”的信號——向老師來了!教室里立刻安靜下來。

  向老師輕輕地說:“帶上自己的椅子,到操場去看看我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我們異口同聲地問道:“向老師,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呀?”老師耐心地解釋:“非物質文化遺產,簡稱‘非遺’,相對於有形的財產來說,是一種無形的遺產。它是很有價值,值得傳承下去的一種民族技藝。用心去看看,你就會明白的!”我們迫不及待地帶上凳子,衝出了教室。

  操場就像一個大火爐,烤得我們直冒汗。但我們仍目不轉睛地盯着搭建在操場正前方的舞台。

  首先,主持人介紹侗族人民的生活習俗。接着,孽龍表演開始了。兩個身着侗族服裝的小夥子出場了,一人舞龍,一人舞球。龍在舞台上上下翻飛,看得我們眼花繚亂。我彷彿感受到了龍的朝氣和生命力。一陣雷鳴般的掌聲不由自主地響起。

  體育劉老師和張老師實在忍不住,走到舞台上,躍躍欲試。我們立即用掌聲表示支持。看似簡簡單單的隨手揮舞,可要做到真正的配合,卻有天大的難度。你瞧,劉老師往左,張老師就往右,真是太“慘不忍睹”了!他們邊舞,同學們邊笑,連一向嚴肅的向老師也忍不住捧腹大笑起來!看來,這條龍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舞好的。

  主持人說:“同學們大概笑累了,聽一段奇特的音樂放鬆放鬆吧!接下來是蘆笙演奏。這可不是一種普通的樂器。它主要流傳於通道侗族自治縣。蘆笙用幾塊鐵片,幾根竹子就可製作。蘆笙構造簡單,吹出來的聲音卻十分動聽。請欣賞!”只見幾位侗族小姑娘,邊跳邊吹着出來了。她們的舞姿優美,我們從沒見過。樂聲低沉渾厚,十分舒緩,保你聽過一次,就再也不會忘記。

  逸駿有點不服氣,想上去試一下。他自信滿滿地上了台,接過蘆笙,擺好姿勢,鼓起腮幫,用勁吹了一下,什麼聲音也沒有。他不信邪,再試了一次,終於吹出一聲。大家都笑了。不知誰喊了一句:“哇!終於放出來了!”更逗得我們轟堂大笑!主持人安慰他:“沒關係,練一年就能吹出好聽的聲音來的。”他不好意思地下了台!

  今天,我們算是長了一回見識。像這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家鄉還有很多,要了解它們,可需要一定的時間。它們是我們懷化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如果這些技藝沒了傳承,就會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這將是多大的損失。我們誓言:傳承我們民族的技藝,讓它永遠活下去!

  五年級:張焱森

您正在瀏覽: 走近“非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非遺” 暫無評論